• 热门搜索词:
西安市公安局人员:图片没有造假迹象
2007年10月25日 11:29华商报  【

2007年10月22日08:58

公安人员对提供的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和比对

周正龙拍到的华南虎到底是真是假?照片有无问题?这些问题连日来受到众多网民的关注。昨日,本报再次将林业厅提供的原图数据提交给警方和佳能西安专业店鉴定,鉴定结论是:原图没有经过电脑合成,只是裁剪后两图像素发生了变化,裁剪后图片的色阶做了调整。

昨日的鉴定,先是在西安市公安局进行。警方拿到本报提供的省林业厅当天发布后提供给媒体的“老虎”照片两张,一张是没有经过裁剪的原图,另一张是新闻发布会上提供给媒体的。经软件识别,两图显示数据相同的是:拍摄时间2007年10月3日16时38分28秒、快门速度1/40秒、光圈F5。0、焦距35、ISO(感光度)400、相机CanonEOS400D、镜头EF—S18—55毫米、闪光关闭等主要参数;而不同的是原图与裁剪后的图片像素有别:原图图像大小:3990×2694、文件大7050K;裁剪后的图片图像大小856×592、文件大小539K。用软件分析发现,图片用PS(数码手段修改)手法造假的可能性几乎不可能,原图和裁剪后的图片两者周边环境吻合,通过鉴定原图和裁剪后的图片认定,两个照片上的老虎与周边的环境均没有发现拼接的色区和痕迹。

警方鉴定人员说:胶片造假常用手段为:描底、两底合成、底片拼接和翻拍;而数码数据造假手法是:通过软件电脑合成、拼接、翻拍等。因此,本报提供鉴定原图及裁剪后的图片未有造假迹象。

佳能公司专业店:影像数据系原始数据

接着,记者带着以上数据又到西安佳能公司专业店进行了再次鉴定。通过日本佳能公司提供的专用软件,得到的结论与上相同,影像数据系原始数据,图片真实。但为什么裁剪后的图片色彩鲜艳了呢?通过软件检索,软件明确显示裁剪后的图片已经过了Photoshop软件处理,也就是照片的中心景点和周围的树林枝叶色阶已被改变,也就是图片被PS了,所以裁剪的图片看上去色彩发生了变化。

那么,老虎的腹部为何特别明亮?专业人员解释:如果相机采的测光区是老虎腹部,所以相机所摄主体就会以此测光,还有老虎的腹部是白色的,曝光后高光部分就会是特别明亮。这些结论也印证了省林业厅的说法:10月12日,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展示的图片和用于PPT演示的图片就是PS过的,但画面主体没有进行任何改变。

另据了解,周正龙拍摄老虎的胶片在新闻发布会前已向省林业厅出示,并经有关人员仔细辨别没有发现问题。

作者: 刘俊锋赵航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