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国家林业局就华南虎照片表态将赴陕西“追踪”
2007年10月25日 11:17北京青年报  【

2007年10月25日08:33

华南虎照片真假之争国家权威部门未给定论———

昨天,国家林业局官方就华南虎一事首次表态,他们将组织专家奔赴陕西省镇坪县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昨天,在陕西林业厅有关人员和华南虎照片拍摄者周正龙向国家林业局汇报有关情况后,国家林业局首次对外发布,将派专家“追踪”华南虎,而对此前沸沸扬扬的野生华南虎照片真假之争,国家林业局未给定论。

■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华南虎专项调查

前天,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陕西省林业厅关于镇坪县报告发现野生华南虎的一系列情况后,没有以官方身份发表任何看法和意见,而昨天是作为林业管理最高机构在整个事件中的第一次表态。这位负责人介绍,陕西省镇坪县历史上曾是华南虎的重要分布区之一,近些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当地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得到恢复,野生动物物种种群明显增多,去年6月开始陕西省林业厅组织的野生华南虎野外调查也已发现了一些痕迹。

国家林业局对陕西省林业厅及当地林业部门为预防性保护华南虎采取的清山清套、禁猎和划定自然保护区等积极措施表示肯定。而他介绍,广大公众对陕西华南虎问题的关注,表明了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的进一步提高,体现了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关爱和对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关心。

随后,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林业局已经决定组织专家赴当地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

■照片真假问题国家林业局不表态

昨天,记者就将组织多少专家、哪些专家参加等问题采访国家林业局时,该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具体的细节现在还没有确定。而对周正龙所拍的野生华南虎照片的真假问题,国家林业局亦没有表态。

“就国家林业局将派专家赶赴镇坪县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这一点就说明,目前,虽不能百分之百说周正龙所拍的照片是假,但也还不能完全确定其真!”昨天,记者在采访中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猫科动物专家时,他这样大胆推测。他分析,如果从照片上就能毫无异议地确定那确实是一只野生华南虎的话,再加上此前所收集的证据,国家林业局就完全没有必要再派专家千里迢迢穿山越岭前去调查。“既然要去调查,就是说,现在的证据还不最权威,还要搜寻证据来证明野生华南虎的存在。”这位专家这样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

■野生华南虎是否存在才是最要紧的事

“照片真假的争论可以放放,现在亟待求证的是野生华南虎是否真的存在!”记者在采访另一位虎类动物专家时,他表示,公众目前关注的焦点是周正龙所拍照片的真假,但对于动物专家们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的管理机构国家林业局来说,野生华南虎实体是否存在才是最紧要的事,所以,不对周正龙照片的真伪表态,无谓地卷入争论漩涡,而是调查华南虎本身确实是务实之举!

■此前近30年没有野生华南虎记录

专家介绍,华南虎作为唯一原产中国的老虎品种,过去主要生活在中国的中南部广东、湖南、江西、广西等省区。但现在,只有散布在全国十几家城市动物园中的不足70只,野生华南虎已基本绝迹,它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十年来,人们一直试图在搜寻它的野外踪迹,而在国家权威资料中,已经近30年没有野生华南虎的记录了。周正龙所拍的野生华南虎照片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引起轩然大波的。

陕西林业厅:难道要拿照片到国外鉴定才行?

针对国家林业局“将派人到当地寻找野生华南虎”的消息,昨天,陕西省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去北京汇报的人还没回来,还没听说。陕西省镇坪县副县长杨高也表示了同样的意思。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