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周正龙:我敢用脑袋担保照片是真的
2007年10月25日 11:02南方周末  【

周正龙:“我敢用脑袋担保,照片是真的”

周正龙向记者展示捡到的“虎毛”

“我敢用脑袋担保,照片是真的,哪个狗日的敢说我是造假的,叫他们说去吧!”周正龙坐在客厅的黄色皮沙发上勃然大怒。在他旁边的另一张沙发的椅背上,放着一本鲜红的荣誉证书,证明这位52岁的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的农民,“在野外拍摄到已经24年未在我国出现的野生华南虎的照片”。

网上照片大部分是翻拍

“由陕西省林业厅和安康市镇坪县联合组织的华南虎调查队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调查,终于获得重大突破:担任调查队向导的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七组村民周正龙,于2007年10月3日在该县神州湾一处山崖旁,用胶片和数码照相机同时拍摄到两组清晰的野生华南虎照片,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野生动物专家和影像专家共同鉴定,照片是真实的。从而宣告失踪了20多年的野生华南虎重新被发现!”,12日,在陕西省林业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副厅长孙承骞发布了这一消息。

周正龙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多年来一直企图拍摄老虎,给“调查队”当向导的时候,省里的专家曾经跟他说,如果能真的拍到老虎,省里会给他100万元。让他不满的是,现在他拍到了,却只拿到手2万元。

从12日新闻发布会至今,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来来去去只有两张经过放大处理的照片,而正是这两张照片引发了网络上关于真老虎还是假老虎,甚至纸老虎的热烈讨论。截至17日晚上,在著名摄影论坛“色影无忌”上,关于照片是否经过后期处理的帖子已有6页。

面对华南虎照片造假的质疑,陕西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16日公开回应,“发布的照片,其实只有两张。网上流传的照片,大部分是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翻拍的。”

镇坪县林业局某位知道内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里知道有人拍到了老虎,很高兴,准备开新闻发布会,但县里问周正龙要照片时,周因为不满奖金太少而不愿提供,“县长做工作,不听,后来省里的领导亲自做工作,一直谈到晚上12点半,他才答应提供照片”,而周正龙开出的条件,除了众所周知的两万元奖金,还包括:老虎的底片由周本人保管,有关部门不保留电子版本;在发布会上公布的照片由周本人挑选;照片每使用一次,都必须署上周正龙的名字;发现老虎的事以后有奖的话,奖金全归周本人所有。“周正龙是个很精明的人,会谈条件,但必要时很会妥协。”一位跟周正龙打过交道的镇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记者再三请求,并通过陕西省林业厅和镇坪县分管林业的副县长的斡旋,周正龙拿出了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过的两张老虎照片,捏在手上供记者观看,“只能给你看半分钟”。记者提出有网友质疑照片真伪,并表示可以代其将照片给有关专家进行鉴定,周再次变脸,“你凭什么要帮我鉴定?我凭什么要给你鉴定?我只相信省林业厅专家的,其它的我都不信,网上的还有其它外国专家都是扯!”

封山前再度上山捡虎毛

据周正龙自述,他原是职业猎人,30年的打猎生涯里,打死过十几头野猪,甚至“还打死过黑熊”,每年十到十二月打猎的旺季,他都泡在山上,平时再割点树漆卖钱,一年下来能有上万元的收入,在当地算是过得比较滋润,24岁的女儿刚在西安念完大学,在县里的变电所上班,18岁的儿子目前赋闲在家,偶尔也跟着周正龙上山寻虎。10月3日下午,周正龙拍到老虎当天,父子俩便是一起上的山。

前年,当地林业局全面禁猎后,周正龙被迫转为务农,守着家里4亩水田,再种点玉米,收入大不如前。他带着相机上山找老虎,已超过一年。近年来,周正龙数度宣称在一带的山上见过老虎,并因此当上了陕西省和镇坪县组织的“华南虎调查队”的向导。

周正龙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在30年的猎人生涯里,曾七八次遇见过老虎,最险的一次发生在1998年凌晨5时左右。当时周正龙正在山上割漆,树上有钉,他踩着上到第三颗钉子“忽然听到虎啸,向树下一望,老虎距离只有两三米”,周正龙知道老虎不会上树,牢牢抱着树干,屏住呼吸,看着老虎从树下走过,“额头上的‘王’字看得很清楚,(老虎)后腿很多肉”。

根据周的说法,在10月3日真正拍到老虎之前,他已经遇见过一次老虎。“当时下着雨,旧相机可能是受潮,快门按不下去”,正是这次失败,促使周正龙向任县经贸局局长的亲戚谢某,借到了出现在众人眼里的那台佳能400D数码单反相机。

15日,陕西省林业厅就野生华南虎保护向安康市林业局、镇坪县人民政府发出紧急通知,宣布在华南虎发现地停止一切狩猎活动,禁止乱捕滥猎;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检查站、观察哨,配备专人严把关口,禁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山。

“封山之前我又独自上了一趟山,”周正龙告诉记者,新闻发布会后,他再次上山,希望能再次拍到照片。这次没有他发现老虎,却意外发现在原拍摄地点附近,有一片灌木丛被压平了,“大概10平米,”他用双手向记者比划,“极有可能是老虎交配造成的”。他在被压倒的树丛中仔细搜索,有了意外的发现:一小撮虎毛。

“想不想看虎毛?”说起虎毛,周正龙突然精神大振。他走入里屋,拿出一个牛皮信封,从里头掏出一小叠卷着的卫生纸,摊在手掌上慢慢展开,露出两根约六七厘米长的黄色动物毛发。“怎么只剩下两根了?”他自言自语。看到记者取出相机,周正龙将其中一根“老虎毛”放在外屋的一张深色凳子的椅面上,“我来指,你拍,你拍”。本网专稿南方周末记者潘晓凌发自陕西镇坪

作者: 潘晓凌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