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周正龙:看专家脑壳能保几天
2007年10月25日 10:56《华商报》  【

周正龙表示,他的照片是真的,如果这个专家敢跟他赌脑袋,“我看他的脑壳还能保几天!”记者谭人玮摄

周正龙再次上山,向林业局工作人员模拟当时拍摄的情形。《华商报》供图

镇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和周正龙来到首次拍摄华南虎的地方进行现场勘察。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子植物分类学创新研究组首席研究员傅德志,昨天通过本报公开认定陕西村民周正龙所拍照片有假,并劝其自首。昨天记者来到周正龙家,把傅德志的看法向他传达时,他表示,他的照片是真的,如果这个专家敢跟他赌脑袋,“我看他的脑壳还能保几天!”

“如果是假的让我去坐牢”

昨日,本报记者来到周正龙家,想对此前他述叙拍虎过程中有较大差异的细节一一进行核实。

首先是拍摄距离的问题,从拍到老虎的第一张照片到最后一张照片,各是多少米?周正龙说,最远的那张,估计是60米左右。但现场有记者提出,跟周一起回到拍摄现场的县林业局李骞说,最远距离只有30米。周正龙就说,那你问李骞去,我不回答这个问题。我不能瞎说,听专家的。

闪光灯的问题,他表示,胶卷相机与数码相机都闪了光。用胶卷机在较远处拍的,闪光之后,老虎没反应,他觉得很安全。于是趋前再用数码相机拍。后来不知道怎么把闪光灯给弄亮了。这个时候他把挺粗的一根树枝压断了,吓到了老虎。老虎猛一甩头,把他吓坏了。但在这个过程中他还按了两次快门。

然后有记者问,在拍摄老虎之前,除了他儿子周松外,他还有没有跟其他人一起上过山?周正龙说没有。然后记者说,有村民说看到过他和李骞9月30日一起上过山。周正龙说自己没听清楚记者说什么,以为说拍摄当天的事。他一下生气了,认为记者在歪曲他的话,拒绝再跟该记者交流。

本报记者再跟其核实其他细节时,他不再配合。记者连问三次,山上现在能不能找到这么大的树叶(能盖住老虎脑袋),他都不予理睬。记者再向其转达傅德志要其“自首”的劝告,并说这个科学家也愿以脑袋担保照片有假。他很激动地说,“那看他的脑壳还能保几天!我这个照片是真的,我拍的我知道,这是用生命换来的!除了省林业厅的专家,其他人怎么说我不管。不是真的省林业厅能给我开新闻发布会?如果是假的我去坐牢,我儿子跟着一起坐牢。”

县林业局或于23日进京汇报

昨晚,傅德志听到记者反馈的周正龙回应后,一笑而过。

他称,自己参与筹建“秦岭植物园”,对秦巴山脉上的植物很熟悉,“那里绝对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叶子”。对周正龙所拍华南虎头上那片巨大的叶子,周认为是作假的铁证。

对有人认为是因为叶子更靠近镜头,影像错觉使叶子显得很大。傅认为通过周所拍远景照片即可判定叶子和老虎头部在一个平面。

傅德志介绍,他是国家自然保护区评委之一。“我是个绝对保护主义者”,傅称,他了解镇坪当地的生态,“只要当地的环境好,哪怕没有老虎,我也支持镇坪建自然保护区”。他介绍,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试验区,居民要在试验区之外,而核心区内绝对不能有人生活。

傅称,他15日已经把自己的意见报告给国家林业局保护司。该司告诉他,“知道了,谢谢关心,我们在关注”。

昨日,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介绍,他们已经接到国家林业局的非正式通知,可能于23日前往北京汇报此事,到时周正龙可能随行。

镇坪县林业局公布现场勘察比对照片

本报讯昨日上午,应媒体要求,陕西省镇坪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公布他们对周正龙拍摄华南虎地点的现场勘察比对照片。

据动管站工作人员称,10月15日,他们在周正龙带领下,找到了周所称的老虎拍摄地并进行勘测,和模拟比对,寻找“华南虎照片”中的有关参照物。随后,工作人员还用照相机对现场树木、草丛等有关参照物等逐一进行拍摄。

工作人员还让周正龙指认了照片中华南虎所在的草丛,专门让工作人员蹲在老虎曾经所在的位置,从不同角度拍摄了资料照片。工作人员称,从他们掌握的情况分析判断,周正龙“华南虎照片”是真实的。

昨晚,据有关人员透露,19日省林业厅再次赶赴华南虎拍摄地时,只允许周正龙及几名人员进入了林地核心区,当地有关领导及随从均在缓冲区等待。但林业厅当天究竟开展了何种具体工作,目前,外界尚无法得知。《华商报》供稿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