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墨:蔡国强是一位享誉世界的“玩火者”
2010年03月27日 21: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27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盛典之上星光闪耀,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的大奖获得者陈香梅、卢燕、潘文石、吴宇森、蔡国强、薛来、林晨阳、李贤基,以及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驻海地维和警察、孔子学院的领奖代表,都登上了本届华人盛典的舞台。

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共同主办的这项华人年度盛事,每年推选10至12位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颁授大奖,今年已是第四届举办。
以下是凤凰网在盛典现场发回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曾子墨:大家好,我是曾子墨,谢谢北大的老师和同学,提起火药,我相信您一定不会觉得陌生,但是不知道您是否了解,火药它最初带给我们的其实是快乐梦想,据说火药它的发明者是中国古代的那些炼丹者,他们每天都在做梦,希望自己能够长生不老,后来中国人又发现,火药可以去湿气,可以治病,所以就用它来入药,再后来人们又发现火药,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功能,比如说它燃烧的时候特别的漂亮,就发明了焰火,用在庆典上,直到它到了军事家的手中就变成了杀人的武器,接下来这位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获得者,就是一位火药大师,不过火药在他的手中成为了艺术品,他就是国际著名爆破艺术家蔡国强。

在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见过60周年的演出当中,蔡国强先生的焰火表演,比如说《和平鸽》等等,也让世人刮目相看,也是在奥运会开幕式29个大脚印以上,送给我们的故土又一份厚利,蔡国强很年轻的时候就出国居住了,但是他始终没有忘记他自己的家乡泉州,就曾经是一个火药味非常浓的地方,在他看来,海峡两岸之间,往来了几十年的象征性的炮弹,就好像是一场对话,这也让他意识到,其实火药还有另外一功能,那就是传递信息,所以蔡国强的每一件艺术作品,都在表达传递他对这个时代和世界的思考,比如说他在美国内华达核试验基地外面模拟小型蘑菇云,他用焰火实现了让万里长城再延长一万里的设计,他也完成了许许多多大型庆典的焰火表演,今天蔡国强是一位响誉全世界的玩儿火者,而且他的火玩儿得越玩越大,在明与暗之间表述着中国人的世界观,不用任何的语言,就可以表达强烈的喜悦,蔡国强先生在用中国的思维,还原了火药最初期的快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