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琳笑解“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中国再强大也不欺负人
2010年03月27日 20: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27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盛典之上星光闪耀,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的大奖获得者陈香梅、卢燕、潘文石、吴宇森、蔡国强、薛来、林晨阳、李贤基,以及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驻海地维和警察、孔子学院的领奖代表,都登上了本届华人盛典的舞台。

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共同主办的这项华人年度盛事,每年推选10至12位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颁授大奖,今年已是第四届举办。
以下是凤凰网在盛典现场发回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梁文道:谢谢,现在就有请主办媒体之一亚洲周刊的张杰平女士做提问。

张杰平:总干事你好,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出口大国,中国出口的最好的产品之一就是孔子学院,孔子学院也是中国向世界输出软实力和展示软实力的一个平台,现在在这个世界当中中国也在变化,在这个变化当中中国的软实力您怎么理解,孔子学院怎么保持它的新鲜的品牌和活力。

许琳:你给我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好就好在比较难回答,因为确实要用英语来说是一个非常搭配的词汇,说到软实力用汉语说出来这个软实力,本身我就觉得有一点不大对,就是这个又软又是实力,实力本身是硬的,所以我就觉得这说到什么呢?就是我们在做孔子学院的过程当中,为什么孔子学院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欢迎,因为孔子学院是一个平台,是中西方文化交融,交通,交流的一个平台,双方的交流是不容易的,中西方,特别是中国和西方的文化是有很大的区别的,这方面许先生是最有发言权的,这些年许先生一直对我们非常的支持,非常的关照,孔子学院很多人都在问我,你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我们想扩大我们的影响。

所以我们也不否认,也承认,但是事实上,孔子学院就是非常朴实的一个使命,它就是为了让全世界的人民,能够真正的了解中华文化,能够懂得中国人的语言,因为我们的语言确实和西方各方面有一些不同,其实思想都是一样的,特别是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在外国翻成英文就不是这个味了,所以得靠我们的人,靠孔子学院,靠我们的语言一点一点的教,让他们理解,什么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什么是中国再强大,也不会去侵略别人。

梁文道:谢谢总干事,谢谢许嘉璐先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