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伯中代高锟领奖:他捐奖章激励更多年轻人超越自己
2010年03月27日 20: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27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盛典之上星光闪耀,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的大奖获得者陈香梅、卢燕、潘文石、吴宇森、蔡国强、薛来、林晨阳、李贤基,以及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驻海地维和警察、孔子学院的领奖代表,都登上了本届华人盛典的舞台。

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共同主办的这项华人年度盛事,每年推选10至12位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颁授大奖,今年已是第四届举办。
以下是凤凰网在盛典现场发回的报道——

正在加载中...

吴小莉:除了感谢,还是感谢,但是我们要感谢的是高锟,现在就有请香港中文大学的副校长程伯中先生为高锟先生领取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也请罗副主席颁奖。

现在请程副校长接受提问,有请主办媒体之一南方报业集团张俊华先生提问。

南方报业:请问高锟获奖以后他将他所获得的这个金制奖章和奖状,捐赠给了他曾经任职校长的香港中文大学,有人是这样评价他,高锟带给世人的不仅仅是他的光纤,更重要的是他的治学精神,那么请问您高锟带给中国教育的重要启示是什么?谢谢。

程伯中:谢谢你的提问,首先我要代表高锟教授,感谢举办机构,搬给他这个科学研究大奖,这个荣誉,虽然他因为远在美国,未能出席今天晚上这个盛会,但是呢,他跟高夫人是感到非常高兴,也托我跟大家说一声对不起,刚才的问题其实问得非常之好,高锟教授是一个,不光是一个出色的科学家,也是一个谦谦君子,他这个发明的光纤对人类的这个贡献,对人类的这个影响,令世界更美丽,大家都是认同的。

其实他对教育有更大的抱负、有更大的理想,刚才主持人已经把一些高锟教授怎么样去对待他的学生的一些片断介绍过了。其实不光于此,高锟教授一直希望能够利用他的经验,利用他一生奋斗的这个成果,去鼓励、激发年轻人,希望他们能够成就梦想,坚持理想,作为一个学者,他认为我们要做的不光是要走在科研的前沿,其实应该永远的是追求教育。

他把这个诺贝尔物理奖的奖章和他的荣誉送给中文大学,做出一个展览,主要的目的一方面就是希望可以透过这个展览,跟大众一起分享这个光荣。另外一个目的,更大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去鼓励、激发年轻人,他希望将来有更多年轻人能够超越他,在科技领域上,在不同的领域上,拿到更大更高的成就,令这个世界能够更美丽更美好。我想他对整个中国的教育一个启发就是说,我们应该位年轻人提供一个平台,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令他们可以有机会,有空间,发挥他们的潜力,发挥他们的梦想,勇于创新,不要怕失败,永远应该做一个创造者,不要做一个跟随者。

吴小莉:谢谢程伯中先生,谢谢我们小朋友的鲜花,谢谢我们的提问者,也谢谢我们的颁奖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