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举行
2010年03月29日 17:49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人精英点亮北大

“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夺目登场

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发起,联合十余家海内外知名华文媒体及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于3月27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盛典向陈香梅、卢燕、高锟、潘文石、吴宇森、蔡国强、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驻海地维和警察、孔子学院、薛来、林晨阳、李贤基等获奖人及团体颁出“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除高锟未能亲自出席以视频形式发表获奖感言外,其他获奖人及团体均亲自登台领奖。今年是团体获奖最多的一届,领奖代表中同样星光熠熠。申雪/赵宏博携手登台,以及刚从世锦赛归来的王濛、孙琳琳都成为了媒体追捧的焦点。

作为海内外十余家颇具文化责任感的华文媒体及机构主办的年度盛典,今年华人盛典特别设立了“终身成就特别致敬”环节,以非常隆重的方式缅怀了季羡林、任继愈、杨宪益、梁羽生、王世襄、丁聪、张仃这7位在2009-2010年间陨落的文化大家,向他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中国人文精神致敬。

凤凰卫视派出了极为华丽的主持阵容,吴小莉、胡一虎、沈星、梁文道、曾子墨、陈鲁豫、谢亚芳、尉迟琳嘉、许戈辉、姜声扬、陈晓楠、窦文涛等主持人与全球华人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向全球播出典礼全过程。

颁出五大领域十一樽大奖

回首一年,世界因华人而美丽。金融严冬波及全球,中国以稳健的经济政策和坚挺的发展势头破冰前行;祖国六十华诞,中国人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姿态令世界刮目相看;无论是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还是2010年初发生的海地强震国际救援,华人在自身崛起的同时,担当起世界公民的职责和正义使命。这一年,华人以卓越的成就影响世界,并用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包容、仁爱、兼济天下的精神文化和价值观。

秉承往届评选规则,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11个“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本届华人盛典呈现了“三个第一”的特点:第一次有获奖团体“梅开二度”,维和警察再次登上领奖台;第一次有来自主办单位的人物,北京大学生命学院教授潘文石获得奖项;第一次跨年度评选获奖人,中国花样滑冰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凭借温哥华冬奥会的出色表现,被一致推举为体育竞技领域的获奖团体。

年度华人精英逐一亮相

颁奖礼上,获奖人及团体逐一登台,接受世界的喝彩。来自主办机构的媒体人和代表向他们提问,华人精英尽显魅力。

★科学研究领域内的获奖者分别是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高锟,以及中国生物学界泰斗、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潘文石。

高锟——感谢全球华人的祝福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程伯中,代替高锟领奖。

高锟通过视频短片,向大家表示感谢:“我很高兴得这个奖,但是非常抱歉不能到现场领奖。”他的夫人黄美芸也在视频中表示:“在拿到诺贝尔奖之后,他也希望将来有更多共事的同僚都能够有机会拿到诺贝尔奖,全球华人为他获奖而感到开心纷纷祝贺,多谢大家!”

潘文石——熊猫爸爸感动北大

北大学生精心排演了诗朗诵节目《一个人的诺亚方舟》,向他们的老师潘文石教授以及所有为人类科学事业无私奉献的前辈致敬。

潘文石手握奖杯,说:“华人在世界人口里是最大的一个部分,我们理应对世界作出最大的贡献。我会继续努力,用我们两千多年前孔子给我们的精神,作出更多的贡献。”

潘文石教授常年在野外工作,不但为野生熊猫的保护做出贡献,多年来更致力于白头叶猴、白海豚等多种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研究。他说:“我们所面对的环境非常严峻,一类是自然灾害,地震、冰雪、海啸,这些是自然界对人类的考验;另外一类是人类自己所造成的自然破坏,我们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毁坏了生命的环境,我们应该跟万物生灵共度难关。科学技术让我们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但是科学技术也将引领我们走出这个瓶颈。”

★公共事务领域的获奖者是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的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向世界推广汉文化的孔子学院,以及享有“中美民间大使”之称的著名华裔政治活动家陈香梅。

驻海地维和警察——8座纯金华人奖杯追授海地烈士

2007华人盛典上,中国维和警察曾获颁大奖,而当时的领奖代表之一正是2010年1月在海地地震中罹难的前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郭宝山。维和警察再次登上华人盛典舞台,“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中国维和精神感人至深。

海地维和警察为了世界和平付出了青春甚至生命的代价,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勇敢拼搏让中国人爱好和平的形象被世界肯定。为了表示对在海地地震中牺牲烈士的追思,华人盛典特别赶制了8座纯金奖杯。在典礼之后,这8座奖杯将被送到烈士家人的手中。虽然烈士已去,但是维和警察的精神与我们同在。

孔子学院——让外国人听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孔子学院全球总干事许琳女士领受大奖,她用幽默的方式讲解了孔子学院的使命:“孔子学院的使命很朴实,就是为了让全世界人民真正的了解中国的语言。尤其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翻成外文就不是那个味儿了,所以我们要普及汉语,让他们明白为什么中国再强大也不会欺负人。”风趣的获奖感言,令台下观众频频喝彩。

陈香梅

陈香梅特意从华盛顿赶到北京,手拿奖杯,她激情洋溢地问台下观众:“漂不漂亮?这个奖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大家的,我是代表所有努力为社会服务的人得这个大奖。”

作为中美社会间最著名的民间大使,陈香梅女士对当下的中美交往方式提出了亲善乐观的建议:“世界越来越小,人类接触越来越亲密,西方东方还要继续努力加深了解。西方人对东方人的了解加强了很多,东方人了解西方更多。无论在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做一个亲善大使,为双方的了解付出努力。”

★体育竞技领域的获奖者是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实现中国冰上运动“伟大历史性突破”的中国花样滑冰队,以及一举包揽四块金牌、勇夺冬奥会历史上首个短道速滑“四冠王”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国家花样滑冰队运动员申雪/赵宏博作为领奖代表,出席颁奖礼。而刚从世锦赛归来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武、运动员王濛和孙琳琳也登台,代他们的团队发表获奖感言。

中国花样滑冰队——申雪赵宏博携手登台

搭档合作了18年的申雪、赵宏博,携手走上华人盛典舞台。中国花样滑冰队在温哥华冬奥会勇夺金银牌,打碎了奥运无金的坚冰。申雪说:“成功总在细微之处。能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在我们的教练带领下从细节做起,从不被世界承认做起。”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王濛感言帅气豪气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派出3名领奖代表,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武首先向大家透露了周洋的伤情恢复情况:“周洋的踝骨只是轻微扭伤,很快就会恢复!”

当被媒体问及个人生活打算时,王濛的个人打算是好好学习,“但无论未来怎么样,我肯定不会离开这个舞台。无论我多大年龄,只要我还能滑得动,只要还能听到你们给我的掌声,我就会滑下去。”

★文化艺术领域的获奖者是华裔电影演员卢燕,著名电影导演吴宇森和爆破艺术家蔡国强。影坛常青树卢燕在红毯仪式上非常抢眼,风采不输凤凰美女主持。

蔡国强——做深做细做狠做活

爆破艺术家蔡国强的获奖感言是:“华人要影响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以前,中国人的文化创造力本身没有被好好地开发,中国人对世界的创造力还没有被好好地开发。希望在以后,中国人作为个体的创造力被好好地开发,因为只有个人的发展,才能凝结成民族的力量。”

对于目前中国艺术家在世界的发展,蔡国强直言:“这几年,很多中国的艺术家越来越多在世界做巡展,但在我看来这还不够,我们要把眼光放的更远一些,把自己的艺术创作做深做细做狠做活!”

卢燕——黄宗江为红颜知己颁奖

为卢燕颁奖的是著名戏剧家、剧作家黄宗江。黄宗江一直视卢燕为红颜知己,在华人盛典舞台上也颇为浪漫地回顾起从19岁起就对卢燕产生的爱慕。在黄宗江心中,卢燕远远超过凯瑟琳-赫本,“谁演到最后,谁演得最好。她是世界演艺业的一大奇迹,世界因你而美丽!”

一袭红衣的卢燕光彩照人,她说:“我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我一直勉励自己坚守岗位,同时也希望能宣扬中国。无论我在何地,我的心都是一颗中国心。”

吴宇森——颁奖礼上向陈香梅请教《虎》

吴宇森的感言体现了他一贯平实的风范:“我没有什么伟大的影响,在我年轻的时候,跟很多大师的电影学习。我们活在电影的大家庭里,互相学习、互相研究、互相启发。我很幸运能够成为电影工作者,让我有机会认识东西方不同的文化。我希望我们业界能够给年轻人机会,多些拍电影的机会。”

巧合的是,吴宇森马上开拍的电影《虎》的主角是陈纳德将军、陈香梅女士的先生,吴宇森抓紧时机也在典礼上与陈香梅探讨飞虎队:“我对飞虎队非常崇敬,他们在中国做出了很多伟大的贡献。我希望陈香梅女士给我一些建议。我很期待!”另外,在媒体访问中,他透露自己的女儿可能出演电影中的一个角色。

★每年颁授给青少年的希望之星大奖,今年由三位来自成都国际学校的高中生薛来(中国籍)、林晨阳(新加坡籍)、李贤基(韩国籍)共同获得。他们合作开发出的创意电脑产品荣获了2009年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团体一等奖。领受华人大奖,他们的获奖感言也尽显“90后”的智慧与个性,在感谢了三个人的父母之后,他们说:“没有你们影响我们,哪有我们影响世界!”

特设“终身成就致敬”环节

2009-2010年间,是一个告别大师的年度。百年间,世界形势跌宕起伏,中国文化以及它所承载的决不放弃、勤勉务实的中国人文精神就像一道彩虹,越来越让全世界心驰神往。中华文明的价值,越来越被世界了解和认同。然而,在中国日渐强盛之时,蓦然回首,诸多为中华文化在世界留下印记的文化大家却已离我们而去。

作为十余家海内外颇具文化责任感的华文媒体及机构共同主办的活动,今年华人盛典颁奖礼特别设立了“终身成就致敬”环节,以极为隆重的方式缅怀了季羡林、任继愈、杨宪益、梁羽生、王世襄、丁聪、张仃这7位中国文化大家的贡献和成就。这7位大师,他们以毕生所学奉献中国文化,在陈鲁豫、许戈辉、窦文涛的娓娓道来中,现场观众自觉起立,并与电视和网络上的全球华人一同,向7位中国文化大家和他们所代表的中国人文精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社、中国新闻社、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世界日报(北美)、香港文汇报、亚洲周刊、欧洲时报、美国侨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盛典,今年为第四届举办,已成为华人世界重量级的年度盛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