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裔艺术家卢燕:求艺无涯
2010年03月25日 14: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柏林2月12日电,3次“金马奖”得主、中西方交流使者、京剧大师梅兰芳义女……身披如此多光环的美籍华裔艺术家卢燕以83岁高龄担纲中国电影《团圆》女主角。这部电影作为开幕影片在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上举行全球首映后,卢燕的表演成为众多西方影评人热议的话题。12日,卢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谈及这部电影拍摄的前前后后。

“我是属虎的,马上就到本命年了,今年在柏林过节,我感觉十分特别,”卢燕感慨地说。记者面前的这位老艺术家,气质雍容,和蔼可亲,满头银发与红色外套的鲜明对比,透出老年人少有的精神活力。

《团圆》首映后,不止一名西方观众向记者提及卢燕的表演。作为嘉宾参加首映的德国绿党主席克劳迪娅·罗特说:“那名女主角非常出色,令我印象深刻,她展现出一种深刻的爱,同时伴随着巨大的悲,我被影片感动了。”

《团圆》讲述一名台湾退伍老兵垂暮之年返回故地上海,期望找到当年的妻子。而他的出现,也打破了这名女性和再婚丈夫原本平静的生活。一段历史,两份感情,三个老人,展现出中国普通家庭平静而又激烈的情感交合。

卢燕告诉记者,自己也被这部影片深深打动,其中感触最深的要属她和两位男主角一起喝酒的一幕。“凌峰先生(饰演台湾退伍老兵)的举杯高歌是从心底里唱出来的,而我影片里的上海丈夫则因为心里压抑、不痛快而狂饮不已。我们都非常入戏。”

导演王全安在影片中大量运用长镜头的拍摄手法,在舒缓的推进中展现出人物间的张力,而这同时对演员的表演和角色拿捏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过,卢燕并没有因此觉得难以适应:“这种表演如同先前我在舞台上的表演一样,可以一气呵成,这对我而言,反而容易入戏。”

卢燕出生于北京,成长于上海,南北交融的生活环境不仅使她说一口标准的京腔京韵,还能讲流利的上海话。她的母亲是京剧名伶李桂芬,义父则是京剧表演大师梅兰芳。卢燕20岁左右移居美国学习和生活,并开始尝试电影表演。京剧世家的背景和中西交汇的生活经历,让卢燕不仅能用中文和英文参与现代话剧、电影和电视剧表演,还可以出演许多中国传统的京剧和昆曲剧目。迄今,她已3次获得被誉为华语电影“奥斯卡”的金马奖,并获得联合国国际和平艺术奖。

她说:“京剧艺术给了我很好的基础,为学好京剧,你必须要从小训练,不但要会演戏,还要有歌喉、武功、身体和气度,这些都需要很好地把握和积累。”

1975年,卢燕在电影《倾国倾城》中扮演慈禧太后,用生活化的手法将一位权倾天下、喜怒无常的皇太后演绎得淋漓尽致,获得中外观众一致好评,成为当时最具气质和表演能力的华人女演员之一。

作为文化使者,多年来,卢燕将多部中国传统戏曲译成英文,同时作为制片人拍摄了一批反映中国实际情况的纪录片,并促成中国引进《米老鼠与唐老鸭》等多部美国优秀影视作品。

随着年纪增长,社会活动渐少,那么是否会考虑阔别影坛?卢燕回答得干脆利落:“只要我现在还能够记词儿,还能够动,我就不会停止。只要有适合我的角色,我都愿意演。我想,我会演到不能动了、没有办法了为止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墨 报道员:周谷风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