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战争大事记
2007年11月12日 11:21 】 【打印

日期:1943年2月7日

事项:日军撤离瓜达尔卡纳尔岛

简述:1942年3月初,日本在占据了新几内亚后,又于5月至7月间占领了所罗门群岛,并随即在该群岛南端极具战略价值的瓜达尔卡纳尔(Guadal Canal)岛上赶建机场和其他军事设施,以作为切断美澳间海上来往的前哨。为确保到澳洲补给线的安全,以及减少对澳洲的威胁,美国决定尽快夺回瓜岛。

同年8月7日晨,一支由3艘航空母舰、86艘其他类型舰艇组成的舰队和1万9千名海军陆战队向瓜岛发动攻势,并于次日夺取了日军防御阵地、机场和附近3个小岛。岛上日军仓皇退至密林深处。8月20日,日军出动重兵,配合联合舰队主力来救,引发了在这个山脉高耸、溪流湍急、古树参天、密林遮日、蛇蝎出没、毒蚊如云的热带岛屿上,长达半年之久的血战。战事不但在陆地上进行,还发生了大小近卅次的海战,其中较大的就有六次。

结果日方损失2艘战列舰、1艘轻型空母、2艘重巡洋舰、11艘驱逐舰、6艘潜艇。美国则失空母2艘,重巡洋舰6艘、轻巡洋舰2舰、驱逐舰14舰。在吨数上,双方损失相差无几,可是,在影响上却有天壤之别——美人减了12万余吨舰艇,打击不大,日本海军消失了13万余吨,却是雪上加霜,其实从而失去了南太洋西域的制海权和制空权。

剧战后期,因补给线被美军切断,岛上日军残部乃靠吃四脚蛇、野果和树皮充饥。

1943年2月1日至7日,大约1万1千人只好分三批撤离瓜岛,近1千人则被俘。2月9日美国占领全岛,取得了瓜岛争夺战彻底胜利。这一战役,对美日双方皆属里程碑——对美人来说,这是他们在南太平洋中发动的一系列登陆战的首次胜利,也是发动直捣日本大门的大规模两栖越岛攻势的起点;对日人来说,这是他们在南太平洋末日的开始。

日期:1943年4月18日

事项:山本五十六座机遭击丧命

简述:中途岛海战以后,美国海军情报机关译码专家已撑握了日本密码的奥秘,日人所发的密码电讯,他们都能解读出来。

1943年4月13日,美军窃收了一通电报,获悉山本为了要亲自了解前线情况和振奋军心,预定4月18日清晨由新不列颠岛北端的拉包尔(Rabau)起飞,去东南方最前线航空基地、位于布干维尔岛(Bougainville)南端的卡希利。该电报除勾划出“海军上将”将要观察的详细路线外,连中途每一个停留点和他将要到达及离开的准确时间都交待得一清二楚。

对应否击落山本座机,美军方意见分歧,最终得劳动罗斯福总统定夺;他断然下令摧毁该机。主意既定,海军航空兵指挥部立即研究截击方案。经过反覆考虑后,决定采用在敌机降落巴莱尔岛机场前10分钟歼击的方案。

4月18日早上7点35分(当地时间),16架“闪电”式战斗机腾空而起。途中完全不使用无线电通讯,仅靠密集队形和目视保持联络。一行在预定的时间到达预定的地点。

负责掩护的飞机飞高至6,000米高空,担任截击任务的两架只升高到3,000米高度隐蔽待敌。50秒钟后,运载山本和僚属的两架轰炸机和护航的6架“零式”战斗机飞抵截击地点,激烈空战随即展开。美机先以调虎离山策略引开护航飞机,担任截击的两架飞机闻悉计谋得逞后,立即从低空拉起,并加大油门向山本座机猛扑过去。当日机发觉中计,全速俯冲企图掩护山本座机时,该机已中弹起火,下坠丛林,其僚属座机亦遭相同命运。

山本是日军中无人能够替代的举足轻重人物。因恐会影响士气和动摇军心,日本政府不敢外泄其噩耗,他的死讯,一直延至5月22日才发布。华府也不敢宣染该辉煌战果,因不欲日人知晓其密码已被破译。山本是太平洋战争中在战场上丧命的最高军阶军人。山本以偷击珍珠港成名,结果也死于美国空军的突袭之下,真是“天道好还”,冥冥中似有主宰。

日期: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

事项:中英美开罗会商及签订《开罗宣言》

简述: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形势起了基本变化。不论在苏德战场、北非战场,或是东方战场、盟军都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而且掌握了战略主动权;另一方面,意大利法西斯组织内部也出现内哄,墨索里尼众叛亲离,处于四面楚歌的局面。7月25日,他更被迫下台,身陷囹圄。新领袖巴多利奥明修栈道,却暗度陈仓——公开声称继续站在德国一边,私底下委派代表同英美秘密接触,寻求加入同盟国。9月3日,意人夙愿得偿,跟盟国签署了停止对抗协定。

在新形势下,盟国领袖们认为有需要召开会议,以协调行动,加速取得全面胜利。有关对日战争的会议,于11月22日至26日在埃及开罗召开,会后英美首脑兼程赶往伊朗德黑兰,与苏联领袖斯大林见面、讨论对德问题。

在开罗会议上,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邱吉尔、中国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经过多日讨论和协商后,达致多项协议:三国坚持对日作战直到日阀无条件投降为止;剥夺日本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在太平洋区域所占的一切岛屿;日本占据的中国所有领土,包括在清朝时割让的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与中国;在一定期间内,让朝鲜独立自主;三国在缅北联合对日作战。三国领导人还在协定上签字,以诏慎重。该协定在德黑兰会议上曾出示让斯大林过目。得到他同意后,于同年12月1日以《开罗宣言》名称公之于世,成为战后处理日本问题的重要国际文件和法律依据。

日期:1944年1月31日

事项:美军进攻马绍尔群岛

简述:马绍尔群岛原是德国的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后,国际联盟国剥夺其对这些岛屿的统治权,并将之让与日本治理。它是由35个分散在127万5千平方公里海域中的环形珊瑚小岛组成,陆地总面积仅190平方公里。各岛间的距离很遥远,形成彼此孤立、不能互相救应的情况。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列它为国防防卫圈的前卫据点,由日本海军第四舰队所属之第六根据地队、第廿二及第廿四航空战队和第九五三航空队驻守。不过,可用以御敌的战机仅约百架。日方判断美军必先攻取密尔岛,所以不遗余力地加强该岛防御力量,包括从位于群岛中央的第一大岛瓜加林岛抽调兵员前往助阵。岂料美军采用“交互跃进”战略,即绕过一个防卫坚固的敌人据点,进袭较远但较易进攻的目标,使先前绕过的防线陷于孤立。也就是说,日人患了战略估计错误。

成竹在胸的美国人,在未行动前先遣派飞机对密尔岛及其他岛屿进行历时2个月的狂轰滥炸,于行动中,还制造错觉,即刻意地对密尔岛进行特别激烈和频繁的轰击,让日人深信其判断是准确无误者。与此同时,也派潜水艇切断日军的海上交通。1944年1月31日,已是水到渠成时刻,才在强大的海空火力支援下,派兵登陆瓜加林岛的南北两端。日本守军8千多人猝不及防,被美军炮火击得溃不成军,死伤过半。不过,4万多名美兵也费了8天时间,才把面积不及5平方公里的瓜加林岛占下。2月17日,美军又发起攻势,分8个阶段逐一攻取防卫较弱的临近岛屿。至于设防坚固的密尔岛、梅劳莱岛、乌特吉岛和雅罗特岛,则采取围而不攻的封锁策略,以减低伤亡;直至日本投降了,才派人接管。此役美军伤亡2千2百人,日兵死伤及被俘者达1万1千人。

在激烈的程度上和规模上,马绍尔群岛登陆战不算是大战役,不过,因为它是美军攻下的第一批日本领地,所以能名垂太平洋战争史册。当然,它之失落,标志了日本在太平洋正面的外围防线被突破,美国在太平洋中部获得舰队停泊地和空军前进基地,大大方便了美军在西南太平洋反攻行动。所以,在战略上,意义重大。

日期:1944年4至11月

事项:日军在华发动“打通大陆交通线战役”

简述:进入1944年,太平洋战争始作俑者——日本已是疲态毕现,败局难逃;其本土已不断遭受美机轰炸,通往南洋群岛的海上交通线也屡遭盟国干扰。为了摆脱这个困境,日人决定在中国大陆开辟一条贯通东北直至中南半岛的陆路交通线。于是拟定了一项占领河南、湖南和广西的军事行动,代号“一号作战行动”。这些省份的简称分别为豫、湘、桂,所以这次战役在中国被称为“豫湘桂会战”,而西方人则称之为“打通大陆交通线战役”。

日本对这项军事行动极为重视,计投入军队50多万人、战马10万匹、大炮1500多门,汽车1500辆。备战工作从1月开始,到4月中旬才告部署就绪。该月17日,第一批日军在河南开封以西的中牟县渡过黄河,向豫中前进。22日陷该省重镇郑州市,5月25日占领另一要邑洛阳,至此,河南全境已落入日人手中。

另一股日军则于5月杪入侵湖南。6月1日平江被占,14日浏阳失守,18日湖南省会长沙陷落,接着又占领株州和醴陵。22日开始围攻军事重镇衡阳,中国守军顽强抗拒,坚守城垣47天,终因弹尽粮绝、援兵又未能及时赶至,于8月8日宣告失落。

日军继挥师侵犯广西,并兵分三路直指桂林、柳州两市,更调广东部队北上助阵。中国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虽率众奋起抵抗,惜因众寡悬殊,加以腹背受敌而败。11月11日桂林失守,次日柳州陷落,22日南宁被占,“一号作战行动”到此落幕。日人花了8个月时间,完成打通大陆交通线任务。

此役是日人在中国战场上之最后一次胜利,也是太平洋战争中最后一场胜仗,从此以后,日人只有挨打的份儿。

日期:1944年6月15日

事项:美国开始对日本本土作战略轰炸

简述:为了配合其陆海空军部队在南太平洋中展开之强大攻势,美国决定对日本本土作战略性轰炸,以使其经济濒于瘫痪,社会陷于混乱,达到削弱其作战能力和瓦解其顽抗意志。

1944年6月15日夜,廿架B29超级空中堡垒机从中国成都基地起飞,空袭日本仑幡地区,掀开了对日本本土战略轰炸战幔。这类轰炸一直延续到盟国获瑞典政府转告,日本接受无条件投降才停止。由华起飞的美机主要袭击九州的目标,特别是八幡制铁厂和长崎造船厂,历时半载,总共10次。同年11月1日起,又从马里亚纳群岛的基地展开对日本本土的轰炸。随后,舰载的美机也加入了空袭行动。1945年3月9日开始,更增加了夜间空袭。

空袭行动不断升级,轰炸范围也不断扩大。1945年4月至6月间,大队美机反复地对大城市用燃烧弹进行狂轰滥炸。6月后,这项行动扩展到中小城市。7月起,对关东、东海、九州等地机场、铁路、工厂和岸防设施,进行连续性的地毯式轰炸。仅7月13、14两天,对北海道的轰炸即达1千8百架次,由此可窥见其频繁和激烈程度。

在投降前几个月,日本实际上已失去反击能力,美机几乎是炸所欲炸,来去自如,压根儿不担心会被拦截或阻击。从1944年6月至1945年8月,日本受炸的大小城市达98座,超过泰半房屋毁坏,大约有廿万人在轰炸中丧生。美国这项行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日期:1944年8月10日

事项:美军完成攻占马里亚纳群岛任务

简述:马里亚纳群岛(Marianas)位于太平洋中部,由大小近百个岛屿组成,最大者是塞班岛(Saipan)和关岛(Guam),是日本确保本土安全的重要屏障,战略地位非同小可。为了切断日本本土与南太平洋诸岛的海上交通线,并为收复菲律宾以及对日本本土实施远程轰炸创造条件,美国决定派遣由12万人、640艘各类舰只及1600架飞机组成的陆海空混合部队,攻占马里亚纳群岛。

当地时间1944年6月15日早上8时许,为数6、7万名的美军,在强有力的海空掩获向塞班岛登陆。岛上虽有大约6万名日军驻守,但由于防御工事体系尚未完竣,且未能获得外援,所以无法阻挠美军挺进。日本大本营下令中太平洋舰队与美国舰队决战,试图挽回战局。激烈海战遂于同月19及20两日展开。结果日方遭受重创:参战的9艘空母有两艘被击沉,4艘则被击伤,400多架飞机被击毁。日本在中太平洋地区的战斗力量,因而大为减弱,并从此失去太平洋上的制海权和制空权。7月16日,中太平洋舰队司令官南云大将自杀谢罪,塞班岛守军司令齐藤义次中将也跟随其后自尽。美军于9日占领全岛。日本守军三份之二,即4万多人被歼。

美国乘胜追击,又于7月21日派5万多人在关岛登陆。虽遇顽抗,也能在8月1日占据全岛。较小的狄尼安岛(Tinian)也于同一天被攻下。占领了这3个岛屿后,美军基本上控制了马里亚纳群岛全域。这标志着盟军突破了日本内线防御圈,其影响既深且远,因为,从此美国获得了直接空袭日本本土基地——在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的机队,即从该群岛的狄尼安岛起程。同时,也提供了继续进攻太平洋其他岛屿的海军基地。

日期:1944年10月23至25日

事项:雷伊泰岛海战日人惨败

简述:1944年9月,美军占领了加罗林群岛后,即遣派17万4千人、701艘舰艇以及4700架飞机驰赴菲律宾中部海域,准备采用中间突破战术收复菲律宾群岛。

10月20日破晓时分,700多艘美舰浩浩荡荡驶进雷伊泰湾(LeyteBay)。日军仅作象徵式抵抗,其实,当时上空只出现一架日机。次日,成千上万美军向雷伊泰岛登陆,仅3艘军舰受创,兵员伤亡也微不足道。

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丰田大将了解到这是美军在菲岛大举登陆的前奏,于是下令执行“捷一号作战计划”。所谓“捷作战计划”,就是一旦盟军侵入日本的内圈防御主要据点,即菲律宾群岛、台湾、琉球群岛和日本本土,日本残存的军事力量就得破釜沉舟,决一死战。计划计共4个,即一号至四号,分别应付不同的情况。接到丰田命令后,3批日本舰队即从日本和新加坡驰往雷伊泰海域应战。

10月23至2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规模最大的一场海战(有人更形容它是历史上规最大的一场海战),就在菲律宾群岛对开的海面展开,波及的海域广达130多万平方公里,因为主要的战斗发生在雷伊泰海湾,所以后来称之为“雷伊泰岛海战”。这场海战不但涉及海面上的舰艇,连水底下的潜水艇和空中飞行的飞机一应派上用场,真是一场名符其实的立体战争。战斗过程当然也是猛烈无比。统观双方武装力量,不论在数量、质量、或后勤补给等方面,日人皆难望美人项背。虽然凭藉“神风特别攻击队”之人机共击目标,敌我同归于尽的敢死战术,也无法扭转劣势。结果损失了4艘空母、3艘战列舰、9艘巡洋舰、8艘驱逐舰。此役过后,大日本帝国海军已是名存实亡。

日期:1945年3月4日

事项:马尼拉光复

简述:进攻菲岛的序幕是于1944年10月20日揭开。当天,四师美军在雷伊泰岛东岸登陆。麦克阿瑟将军也同时登岸,兑现了他会重返菲律宾的誓言。23至25日,发生雷伊泰岛海战。自雷伊泰岛海战败北后,日本在菲律宾的海、空力量已荡然无存。不过,它在吕宋岛上的陆军仍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强旅。职是之故,美国人没有立刻攻取该岛。麦帅先命令占领接近吕宋岛的明多罗岛(Mindoro)。得手后,即将一支航空部队调往该岛上的机场。从那里,对吕宋岛上的克拉克基地和马尼拉周围的机场进行大规模空袭。待吕宋岛中部地区的主要交通设施被破坏后,日军陷入粮食弹药供应皆感困难时,才于1945年1月9日派遣164艘舰艇,掩护军队在该岛西岸的仁牙因湾登陆。虽仅遭遇轻微抵抗,但护航的一些舰只却在途中惨遭“神风特别攻击队”毒手,损失惨重。久经沙场的日军司令山下奉文临危不乱,立即把25万兵员分成三路,分别守卫北部、中部和南部,奢望以多胜寡(美军部队只有6万8千人)。可是,他既无空军支援,所面对的又是高度机械化的铁甲雄师,所以,无法阻止美军推进。10天后,美军已深入内陆64公里;2月3日开始进入马尼拉市区。市区和附近的守军奋起抗拒,巷战持续了3个多星期。26日,马尼拉和附近地区日军部队司令岩渊少将自尽,抵抗才逐渐减弱。3月4日,美军完全控制了马尼拉市。不可一世的山下奉文唯有奔走麦城一途——率残部退守山区,继续顽抗。可是,在美军重重包围下,弹尽粮绝,翻身乏术,其部下饿死和病死者不计其数。到日本投降了,才暗然放下武器。不过,自5月中旬起,震耳欲聋、惊心动魄的大战斗已不复见,菲律宾全境牢牢地操在盟军手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苏韶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