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夫子庙
2008年08月04日 15:46湖湘网 】 【打印

江苏南京夫子庙始建于宋景佑元年(公元1034年),供奉和祭祀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因孔子对中国古代文化做出了集大成的贡献而得名,孔子自古被人们尊称“孔夫子”,故其庙宇俗称“夫子庙”。

大成殿是夫子庙的主殿,高16.22米,阔28.1米,深21.7米。殿内正中悬挂一幅全国最大的孔子画像,高6.50米、宽3.15米。大成殿内四周墙壁镶嵌有《孔子圣迹图》壁画,采用玉石,鸡血冻、寿山石、翡翠及黄金珠宝、罗钿等名品饰件以浮雕镶嵌造型,每幅画高2.5米,宽1.3米,计38幅,内有人物雕像408位,所雕人像及亭台楼阁、人文故事等,栩栩如生,非常传神,表述了孔子“万世师表”的典范形象。

南京夫子庙的建筑富有明清色彩。它以大成殿为中心,从照壁至卫山南北成一条中轴线,左右建筑对称配列,占地约26300平方米。四周围以高墙,配以门坊、角楼。有庙市街景合一特色的古建筑群,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城南京的特色景观区,也是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南京夫子庙1991年被国家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自开馆以来年参观游客达60多万人次,先后接待了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外国贵宾、国际友人,成为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 古老的南京夫子庙大成殿作为秦淮风光带的中心景点,正以崭新的面貌和一流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