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朝天宫
2008年08月04日 15:40南京旅游网 】 【打印

在南京水西门莫愁路东侧的冶城山上。有一处红墙碧瓦的巍峨殿阁掩映于绿树丛中,她就是江南地区现存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组宫殿式古建筑群——朝天宫。朝天宫所在的冶山,曾是南京最早的城邑——冶城所在地,这里可谓是南京的发源地。南京的“母城”朝天宫古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七万余平方米,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是江南地区现存最为完好的一组古建筑群。

图片:朝天宫

朝天宫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公元前五世纪中叶,吴王夫差在此开办冶炼作坊,大量制造青铜兵器,因而被称为“冶城”。东晋时是丞相王导的西园。南朝刘宋时期在这里建立了总明观,是当时刘宋全国最高科学研究机构所在地。北宋时期改建为文宣王庙,即孔庙。

朝天宫之名是由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亲自赐定的,用为文武官员及官僚子弟学习朝见天子礼仪的场所。现存建筑是清同治五年至九年由李鸿章、曾国藩改建的,是清末江宁府学所在地。

图片:南京朝天宫

南京朝天宫其布局中为文庙,东为府学,西为卞壶祠。大门正南边有“万仞宫墙”围绕,墙内有一泮池。东西两侧分别为“德配天地”和“道贯古今”牌坊。正面有棂星门,前方设有大成门。过大成门迎面是大成殿,这是文庙的主体建筑,殿内正中原来曾供奉过孔子的牌位,现在为《六朝风采》专题陈列展览。

南京朝天宫大成殿后为先贤殿,曾供奉过孔子的门徒及南京历代先贤的牌位,现在为“明代朝拜天子礼仪展演”的场所。先贤殿后有“敬一亭”,过去可鸟瞰整个南京城北部。亭东有飞云阁、飞霞阁和御碑亭。清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有五次登临过朝天宫,每次来都赋诗一首记事抒怀,后人将他所留诗文镌刻在石碑之上,建亭纪念。

朝天宫特别推出的朝贺天子礼仪表演是南京市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在国内著名的明史专家指导下,按照明朝的程式编排的。共有6场11项程序,即驾幸、进表、传制、进见、乐舞升平、还宫。演员阵容达250人,其中文武舞百戏、丹陛大乐和中和韶乐等,声势浩大,气势磅礴。

自上世纪60年代初,南京市博物馆迁至朝天宫后,朝天宫逐渐成为研究南京古代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目前,博物馆馆藏文物达十万余件。近年来,朝天宫内的棂星门、大成殿、敬一亭、飞天阁等景点,更是已修葺一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