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塔出函定吉时 50高僧做开光法事
2008年11月22日 13:33东方早报 】 【打印

  核心提示:出土于金陵“大报恩寺遗址”的长干寺地宫阿育王塔本周六有望出函。

  出土于金陵“大报恩寺遗址”的长干寺地宫阿育王塔本周六有望出函。11月18日上午,有关部门和专家聚首南京朝天宫,召开最后一次塔王出函协调论证会和模拟测试,敲定了双保险方案,会上决定塔王出函的“吉时”——22日下午3点。届时,南京市佛教界的50名高僧将齐聚取宝现场,按照高规格的佛门礼仪,为七宝阿育王塔的取出做一场开光法事。

  有着多年冶金及模具制作经验的南京市民黄乃海前不久应邀前往南京市博物馆库房观摩千年铁函内的阿育王塔,博物馆方面希望他以其多年的经验能帮助将铁函中的阿育王塔完好无损地顺利取出,昨天黄乃海详细向早报记者介绍了取塔方案。

  据悉,南京有关部门昨晚已启程前往北京邀请国家宗教局的领导,同时南京市博物馆还希望能邀请到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学诚法师等有德高僧前来主持这一礼仪。

  一位一直参与铁函具体考古发掘和研究保护的专家告诉早报记者,目前采取的方案,从结构上、力学上都做了精确的分析和准备,每一道程序都有双保险,做到万无一失。为了保险起见,他们事先制作了多根不同形式的吊钩,进行过多次模拟实验,“考古工作是走一步看一步,做到精确无误、平稳地将塔王请出铁函。”

  黄乃海昨天告诉早报记者,目前晨光集团负责实施的方案与他之前研究推荐的方案基本一致,“有了‘不破坏铁函’的总前提,只能采取工程上专业称为‘拉钩提吊法’的方法。关键是铁钩的制作要非常精密,除此以外还必须要有外箍进行保险。”

  据黄乃海介绍,具体的步骤分五步进行。第一步:先把提前做好的四根吊钩顺铁函内壁慢慢放入,吊钩的长度要超过铁函高度,吊钩的形状为上部大而粗,下部小而细,这样才能保证既有力度而又稳妥地插入缝隙,钩尖部还要套上皮圈,以免伤及丝织物和塔身。特别之处是一定要把吊钩的钩端做成大于90度的尖角型,才能顺利找到缝隙进入塔底部。第二步:在铁钩杆子中部还要焊接一个约10厘米的转动把柄,与吊钩钩尖成20度错位,考古专家转动把柄,铁钩就插入塔王四个角的底部。并且保证四根铁钩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第三步:测量吊钩的边长,再制作一个铁箍,根据吊钩的定位,确定铁箍的形状,用绳子送入铁函底部,将吊钩紧紧地箍在塔王底部侧面,防止铁钩向外移位,确保不会滑落。第四步:把预先制作好的十字形支架与四根吊钩结合。先将四根吊钩的顶端插入十字架打好的孔里,再从旁边用螺栓锁住。第五步:最后由滑轮架慢慢起吊,请出阿育王塔。

  黄乃海表示,当时他进入现场看到铁函时,里面有一股湿腥的味道,在清理完塔身与铁函的缝隙的狭小空间后,似乎感觉到有木质气味。经探寻,阿育王塔的底部并非直接放置在铁函的底面,而是扣压在一底座上。昨天,考古专家透露,从目前对铁函内环境的探测,可以判断,阿育王塔的底部不是平面,而是中间呈一凹型,四边为突出的边,就如同一个铁制的茶叶罐一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