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塔亮相 精美绝伦为中国之最(图)
2008年08月08日 11:10中新社 】 【打印

中新社南京八月七日电 (记者 王国安)今天下午,随着考古人员解开南京大报恩寺地宫铁函宝物上丝绸包裹的“千年之结”,包裹内鎏金宝塔辉煌现身。现场专家兴奋地表示,虽然考古远未结束,但到目前为止的发现已堪称“惊世”,创下中国佛塔地宫考古的数项之最。南京大报恩寺铁函内藏金塔 可能藏有佛舍利(图)

今天的考古工作仍如抽丝剥茧般循序进行,到下午五点左右,丝绸包裹内包括像轮、山花蕉叶在内的宝塔上半部分完整呈现出来。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说,结合地宫碑文,现在可以确定,这是一座七宝阿育王塔。大雁塔下恐藏千年地宫 内藏“玄奘”珍宝 。

华国荣说,过去在杭州等地地宫中也发现了阿育王塔,但有碑文明确记载的阿育王塔,这应该是第一座,其形制类似于杭州雷峰塔出土的阿育王塔。

现场专家公布的数据来看,这座塔高约一点一米,边宽约四十公分。

“这是一个伟大的考古发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韩伟说,“这个七宝阿育王塔体积之大,为迄今中国地宫考古出土七宝阿育王塔之最,可以说是塔王。有杭州雷峰塔出土的阿育王塔三倍大;与一般出土的铜鎏金塔不同,该塔初步可以断定是银鎏金塔,且局部镶有玛瑙、宝石,等级最高;铁函内发现的其他宝物,其种类之多,也堪称中国已有地宫考古之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国安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