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塔出函局部开裂 专家称有信心将宝塔恢复到千年前样子
2008年11月22日 17: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阿育王塔的宝刹高近一米。(图片为南京市博物馆提供) 来源:扬子晚报

葫芦形瓶可能装着香料或药物。(图片为南京市博物馆提供) 来源:扬子晚报

出土的丝绸像件袈裟。(图片为南京市博物馆提供) 来源:扬子晚报

铁函内出土的铜钱和铜镜。(图片为南京市博物馆提供) 来源:扬子晚报

8月7日南京大报恩寺铁函中阿育王塔的发现,震惊了世界,经过一百多天的反复研讨和科技攻关,七宝阿育王塔于22日正式被“请出”铁函。11月22日,凤凰卫视联合南京电视台第三度直播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千年铁函揭秘。

中新网11月22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目前中国发现的最大的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在瘗藏千年之后,被工作人员从铁函内“请出”,“塔王”重现世间。

下午15时,工作人员开始操纵机械手臂,小心翼翼地“请出”宝塔。大约进行了20多分钟,有着上千年历史的阿育王塔完全呈现在世人面前,塔的侧面还有记述佛祖故事的文字。

据现场专家介绍,这座精美的阿育王塔骨架是木质的,外表是银鎏金。由于浸泡了上千年,局部有开裂脱落,但已属相当完美。专家们有信心将这座宝塔恢复到千年前的情景。

针对此前备受关注的“佛顶真骨”舍利,专家表示,坚信在宝塔中珍藏着金棺银椁,其中珍藏着佛骨舍利。至于何时将其展现在世人面前,该专家表示还需要研究,会遵循文物保护的原则和佛教传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