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鲁湘:塔内藏有佛骨舍利 再次证明南京在佛教界崇高地位
2008年11月22日 16:02 】 【打印

8月7日南京大报恩寺铁函中阿育王塔的发现,震惊了世界,经过一百多天的反复研讨和科技攻关,七宝阿育王塔于22日正式被“请出”铁函。11月22日,凤凰卫视联合南京电视台第三度直播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千年铁函揭秘。下面为七宝阿育王塔出函的现场文字实录:

杨娟:这一座七宝阿育王塔刚刚在节目当中也提到他是一个塔王,他对于佛教界,还有考古界来说到底它的意义有多么重大。另外,在宝塔里面真的是有佛顶真骨舍利的话,到底打开宝塔取出圣物的可能性有多大?

王鲁湘:肯定的说,这是中国考古学界在2008年的一次重大考古新发现,对中国佛教界来说,这也可能是自法轮寺的考古发现以来最重大的一次大发现,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至于里面是不是有佛顶真骨,我想大家在整个直播过程中,已经非常清楚的看到,在上一次直播的时候,石刻上面的文字与今天的是完全吻合。因此,我们可以肯定的说,碑文上面所记载的塔里面的舍利应该是有的。

如果把这个铁函看成一个容器,再把阿育王塔又看成一个容器的话,现在只看到两个容器,阿育王塔里面还有容器,不只一重,按照这样的话,很可能里面还有三重,甚至四重的可能性都有。所以石碑里面记载着像佛顶真骨舍利,这些应该就是在里面被非常恭敬的供奉在里面。

杨娟:您刚刚也提到宝塔里面应该是有佛顶舍利,如果是真有的话,对于南京的佛教地位来说,会造成什么样的改变?

王鲁湘:我想,它只不过再一次证明了南京在佛教史上的一个崇高的地位,因为南京自古就是一个佛教圣地,中国佛教事业曾经在这里有非常辉煌和灿烂的历史阶段,这个千年铁函的出土和千年阿育王塔的出土,包括里面佛顶舍利的出土,用法物证明了南京在佛教界的一个崇高的地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