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南京直播:千年“塔王”重现世 木质鎏金华美绝伦
2008年11月22日 15: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8月7日南京大报恩寺铁函中阿育王塔的发现,震惊了世界,经过一百多天的反复研讨和科技攻关,七宝阿育王塔于22日正式被“请出”铁函。11月22日,凤凰卫视联合南京电视台第三度直播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千年铁函揭秘。下面为七宝阿育王塔出函的现场文字实录:

在之前,很多专家也提到过,七宝阿育王塔迄今为止,无论是大小、形质都堪称为塔中之王。原来在清理塔和铁函底部的时候也清理了一些宝石,有一些都散落在铁函的底部。

齐先生:我们为阿育王塔量身定做了一个新家,全部是由有机玻璃制作的,模仿了地宫的环境,它暂时就居住在宝塔罩里面。之所以做这个塔罩,目的是控制一个相对较稳定的环境,在里面进行保温和保湿,这样也为我们下一步的保护提供了条件。新家里面也是用脱水的办法,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塔内部是木头的,出土之后,就不能够过快的脱水,要控制它的温度和湿度。

另外,阿育王塔请到塔罩里面之后,是将王塔先请到滑轮上,之所以滑轮可以转动,因为塔在里面需要调换不同的位置,为以后的修复设计做了比较良好的平台。王塔请过来的时候,首先把塔非常平稳的落到这个平台上,用人工的方法,因为人是很有感觉的,把塔请到拖板上,然后再缓缓推到塔罩里面,最后把门封闭,氮气从门里面可以进去。这个过程还是需要非常安全和稳妥的,我们没有为这个工作设定一个时间限制,大家都能够理解我们工作的细致性。

经过一天的忙碌,有着上千年历史的阿育王塔完全呈现在世人面前,华美绝伦

这座精美的阿育王塔骨架是木质的,外表是银鎏金。由于浸泡了上千年,局部有开裂脱落,但已属相当完美。专家们称有信心将这座宝塔恢复到千年前的情景。

针对此前备受关注的“佛顶真骨”舍利,专家表示,坚信在宝塔中珍藏着金棺银椁,其中珍藏着佛骨舍利。至于何时将其展现在世人面前,专家表示还需要研究,会遵循文物保护的原则和佛教传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