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挖掘至铁函内八、九十公分 疑似沉香木 瓶状文物出土
2008年08月07日 16: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8月7日下午16:10最新报道

主持人:好的,观众回顾完精彩瞬间,我们再回到铁函开启的现场,来关心最新的进展,您好周学。

周学:刚刚过去的两个半小时,我们考古队的工作人员,陆陆续续的又发现一些新的文物

考古人员:是一个瓶状物。

周学:材质还无法鉴定,祁队给我们鉴定一下。

祁海宁:目前的情况还无法确定,可能是玉的。

周学:瓶口有一个塞,是吗?

祁海宁:对,是一个塞子。

周学:保护非常的完好,里面有什么我们还不知道。

祁海宁:对。

周学:尺寸应该是能够看得出来,是吗?好的,我们继续有请我们考古队的小王讲我们考古中发现的一些收获,发现的一些新的文物,我们看看上面有非常精美的丝织物的花纹,上面的纹饰非常的精美。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一些铜钱,挖出了很多这样的铜钱。

我们考古应该是一个科学有序的过程,我们不能因为我们的采访而中断了整个考古队的进程,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身边的王老师的动作可以看得出来,也就是说我们整个现在的发掘的深度,已经触到了铁函里面大概八十公分到九十公分的样子。我们近距离的来看一下。

王鲁湘:现在看到鎏金塔上面有一个尖状物脱颖而出。

周学: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不便于打扰,应该说一个一个的谜团有待于我们一步一步的来解开,目前现场的情况就是这样,接下来会有更多的惊喜等待大家。

王鲁湘:首先这个深度有一胳膊深了,应该有七、八十公分深了。

韩伟:应该说目前条件比过去好多了。

王鲁湘:从中午到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两个瓶状物的东西,一个是葫芦状的东西,一个瓶状物的东西。这两个东西都有塞,就说里头一定有东西,这两个瓶装物所出现的部位,是在阿育王塔的这个塔顶和塔刹之间的部位。

韩伟:对,现在这几件东西,我们在雷锋塔边上的那个废墟里面,发现过这个瓶状的东西。

王鲁湘:更多的是琉璃造型,琉璃材质的。

韩伟:这两个瓶子的发现很重要。但是现在目前这个考古条件不允许。

王鲁湘:这两个东西我就有一个联想,那个葫芦里头很可能是散发着一种奇异香味的一种东西,刚才这个瓶状物的东西可能是香料。

韩伟:装香料,或者是装一种药物都有可能。

王鲁湘:它和覆盖的这个丝织物在一起,它其实具有防腐性。

韩伟:这有可能,打开了以后我们才能准确的判断,这个丝绸可能是织锦,还有粗金绣,把它簪到上面去的,但是不管怎么样,在纺织里面是很高级的东西,这个应该说是皇家经常使用的一种东西。

主持人:我们刚才通过画面不断的有新宝贝往外拿。

周学:随着考古发掘不断深入,可以占据一个相对比较好的位置,现在利用老师休息的时间拍到一些片花,过去二十分钟我们有一些发现和收获。我们请小王能不能拿起来让我们看一眼,这个能打开吗?

王鲁湘:是木质的吗?

周学:对,没错。

王鲁湘:是纯木的,还是木头的上面有像漆的东西?

周学:目前来看没有发现,能不能请祁队抽出一点点的时间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木器。

祁海宁:可能是一个木雕的花,可能起到一个供奉的作用,是一个花形的物件。

周学:祁队的描述相对更严谨、更科学一些。请我们的摄像老师再向前一步,再来一个特写。

王鲁湘:我猜想在这个里面出现的木头不是凡木,有没有可能是沉香木?

周学:这个要经过我们下一步的技术构成,我们才能下这个定论。来,我们还是斗胆邀请我们老师稍微休息一下,放慢我们的这个进程,那这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