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发现:龙凤花钱、葫芦、金线丝绸
2008年08月07日 13: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周学:今天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前期出土碑文所承载的一些信息,逐一呈现出来的宝物来加以认证,包括你我在内,我们所有的人的心情,也都需要用足够的耐心、细心和诚心一一的去解开。现在我们整个铁函开启之后的清理工作,进展的情况怎么样,我们还是请华馆长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华国荣:铁函之内,异常的一些文物的轮廓已经出来了,基本上是一个塔的形状,这个塔的上面还盖着一层、两层丝织的物品,我们工作的人员正在做丝织品的清洗,弄清这个形状和结构之后,对丝织品做分析和处理。

铁函内的丝织物

周学:我们本身都知道这个前年的包裹,这个丝织物本身就是这个文物,焦急当中有一种期盼,什么时候能打开?

王鲁湘:首先要说明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从目前来看这个丝织品的包藏还是比较完整的,目前的这个情况还不是很清楚。

周学:它上面有没有一些纹饰,它的结构给我们简单的描述一下?

华国荣:局部的地方已经出来一些比较精美的图案,从现在来看,是用金丝把它做出来的。

周学:陆陆续续在这个包裹的周围取出了一些文物?

华国荣:整个塔形的一些东西,都是用包裹包起来的,周边有大量的铜钱,除了铜钱以外,还有一些小的东西,因为现在正在清理当中,有些铜钱保存的还是非常的完整都是用丝绸的这个袋子穿连起来,现场保存的还是比较完整的。

华国荣:这个是我们今天上午从铁函的东北角的地方清理出来的铜钱,这个铜钱的保存比较完整,关键是这个带子还基本上保存着,它是丝绸的。这下面还有一件,质地还不是很清楚,质地是铜的,还是银的,我们没有动它,保持一个原样,它的质地和基本情况还不是很清楚。

王鲁湘:我已经注意到有一个葫芦状的一个小东西,那个葫芦状的东西是不是装了一种灵丹妙药的一种东西。

周学:我来问一下现场的专家,这个会不会装的是灵丹妙药的器物?

华国荣:有这种可能,到底装的什么,我们还需进一步的检测,这个铜钱的数量很多,有些铜钱还是挺特殊的,专门为这个地宫里面,铁函里面专门铸造的一种花钱。

周学:上面是龙凤。

华国荣:一条龙,一条凤,非常清楚。

王鲁湘:我看到一条龙,那就是龙凤的一个凤凰花钱。

周学:材质是银镏金的可能性比较大。

主持人:那个葫芦状的小瓶您怎么想的?

王鲁湘:想起过去戏文当中说的一吊铜钱这个一吊铜钱是什么概念,这是北宋时候一吊铜钱的概念。另外的话,我对这个葫芦小瓶特别有兴趣,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不知道葫芦里头卖的是什么药,这个葫芦本身已经让我们感到很惊喜了,材质不是很清楚,但是葫芦装的是什么,很可能里头有让我们非常惊喜的一种发现。

另外我对这龙凤纹的这个钱,非常的感兴趣,那么我的知识的了解,像这种精致的龙凤纹的这种钱币,我过去还没有见过。

龙凤纹钱币

祁海宁:叫花钱,这个花钱是为了某种活动制造的钱,非常类似于我们奥运的纪念金币,这个钱不是第一次发现了,我们在那个铁函的顶部也发现了两枚,当时只是没有那么清晰,这个在铁函的里面的保存的非常好,没有锈的痕迹,所以非常的清晰。

王鲁湘:在这个铁函的外面,发现了成堆的铜钱,我们说开元通宝,就是在李渊的时候铸的钱,这个钱是不是到了宋代还可以在宋代进行流通,这是第一个。除了这个以外,还有没有其他铭文年代的钱呢?

祁海宁:开元通宝应该是在唐初,唐初就要做的,但是这个钱,流通到后面以后,历代都有加固,不已经是唐朝的钱,据我观察这些钱,非常的清晰,就是很新,这个钱可能是南唐五代时期,新铸的这种钱,这个铁函内外出土这么多开元通宝钱,跟这开元两个字有关系,这个钱本身是流通钱,我们对这个“开元”有一种非常吉利的意思在里面,这个钱在铁函里面使用,为了跟佛教的舍利有关系,图一个吉利。

王鲁湘:那么今天的这个钱呢,显得金光闪闪。

曾瀞漪:那么今天上午的重点进展就是发现了铜钱,还有葫芦,还有龙凤纹的花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