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的宝物:“佛顶真骨”、“圣感舍利”、“诸圣舍利
2008年08月07日 11: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佛顶真骨”:

佛教典籍专家方广锠说,“佛顶真骨”从字面理解是指释迦牟尼的头顶骨。据传2500年前释迦牟尼涅槃,火化后弟子们从灰烬中得到了头顶骨、牙齿、中指骨和84000颗舍利子。1987年陕西法门寺出土的四枚舍利震惊中外,其中一枚被认为是佛祖中指骨。南京此次地宫碑文中关于“佛顶真骨”的记载格外让人期待,如果舍利函中真有佛顶骨,那么,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佛顶真骨,还是那块佛顶骨分出的一部分呢?

“舍利”:

舍利,梵语中意为“尸骨”,指死者火化后的残余骨烬。通常指佛祖释迦牟尼火化后留下的固体物,如佛发、佛牙、佛指舍利等。

佛教经典中把舍利分为两类:一为法身舍利,即佛祖所说的佛教经典,二为生身舍利,即佛祖火化后留下的固体物。后者又可分三类,一是骨舍利,白色;二是肉舍利,红色;三是发舍利,黑色,均圆明皎洁,坚固不碎,迥非世界珠宝可比。菩萨、罗汉也有舍利,佛教认为,只有虔诚奉佛,悟道得法的人才会自然结晶舍利,非常人可得。

相传佛陀入灭后,弟子们焚化佛祖遗体,于灰烬中得4颗牙齿以及指骨、头盖骨、毛发等物。弟子们将佛祖真身舍利起塔供养,顶礼膜拜。后来,阿育王取出全部舍利,分成八万四千份,分别盛入宝函,在世界各地建塔供养,其中有许多传入中国。

1987年法门寺地宫发掘即出土了佛教世界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系佛祖的一节中指骨。

根据史料和碑文的记载,雷峰塔地宫中供奉的佛螺髻发,即为佛祖释迦牟尼的头发遗物,即发舍利。

“诸圣舍利”:或指泗州大圣

是指高僧的舍利。一般来说,后世的高僧舍利都是埋在佛祖舍利附近其他的地宫里供奉,陪伴着佛祖舍利,是非常罕见的。

王鲁湘:碑文记载地宫里面供奉佛顶真骨、感应佛舍利之外,还有诸圣舍利。诸圣舍利我们昨天在说的时候,也做了一种解释,就是当时的高僧大德,是不是还有别的解释?

黎毓馨:圣,是菩萨的级别才能叫圣,因为唐宋时期,特别是宋元时期,比较普遍的现象,一种崇拜,所谓的泗州大圣。

王鲁湘:泗州大圣,指的谁?

黎毓馨:从中亚来的一个高僧。

王鲁湘:就是在泗州的这个地方,称之为泗州大圣。

黎毓馨:而且这个人有种种的灵异,民间后来就把它当成了观音的化身,他去世以后,皇帝就把他拉到了宝光王寺,把他埋了,后来沉到陈泽湖去了。

王鲁湘:也许这个诸圣舍利,有可能是泗州大圣的。

黎毓馨:有可能,因为这个时间差不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