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函究竟属于大报恩寺还是长干寺仍是个谜
2008年08月06日 18:27新民晚报 】 【打印

万众期待的金陵大报恩寺地宫“神秘铁函”于8月6日上午9点30分正式开启,整个开启过程通过凤凰卫视、南京电视台、凤凰网等于上午9点30分至10点30分,中午12点至下午1点,下午4点至5点,分三个时间段向海内外现场直播。

本报讯 (记者 林明杰 实习生 林歆)大报恩寺地宫的发掘一波三折。大报恩寺是明成祖朱棣为纪念其生母于明朝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始建的,曾有“天下第一塔”和“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之誉。7月17日,地宫开启,撩开神秘面纱的一角。地宫呈圆形,直径2.2米,考古人员在第一层发现大量宋代铜钱。7月18日凌晨,一块高约1米左右、宽60厘米的石碑被吊起,碑文上有“金陵长干寺”等铭文。所发掘的对象究竟是大报恩寺地宫还是北宋重建的长干寺?这一切只有等待地宫中最后被发现的巨大铁函被开启后才能揭晓。

佛塔地宫中的铁函或者石函通常存放最为重要的佛舍利或大德高僧舍利的七宝塔。这个铁函体积之大非常罕见,它高135厘米,55厘米见方,像个冰箱。它于7月28日凌晨3时进入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地库,直到今天才被开启。

铁函被放置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据了解,铁函为铸铁材质,较耐腐蚀。函身分为3段,系分别浇铸后再拼接而成。铁函基本上是一个长方体,但是在函颈部略有扩张,口大盖小,这使得函盖陷进函身内。函盖被打开后,人们发现,里面还有第二层铁质盖板。考古人员表示,打开第二层盖板之前还需要拍照、测量、记录、绘图和商量。之后进一步清理后发现,第二层盖板已经严重锈蚀,并且盖板边缘已经有破洞,贸然开启可能会对函内文物造成破坏。由于开启技术难度高、需时长,现场请来著名文物保护专家商讨开启方案。

虽然铁函已经被浇铸成一个整体,但铁函接口处已有破损,铁函内渗满了水。如果泥土随水进入,将文物埋在泥浆中,提取文物的难度还会增加。据透露,打开铁函后,还要防止文物氧化受损。考古人员将采取充氮气保护。

铁函壁约有3指厚,大约5厘米。考古人员曾用一种被称为“硬X光”的探测手段对铁函进行了扫描,遗憾的是,没能“穿透”铁函壁。不过可以确定的是,铁函顶部有一段二三十厘米的空间。

据悉,此前在地宫中发现的一块石碑碑文已得到破译。石碑第一行写的是“金陵长干寺真身塔藏舍利石函记”。“真身”二字在唐宋时特指佛祖释迦牟尼,这说明当初舍利函中有物品是被当作佛祖真身遗物瘗藏的。另外,碑文中称有“圣感舍利十颗”“佛顶真骨”“诸圣舍利”,用金棺银椁盛放,与琉璃、琥珀等佛家“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佛顶真骨”指的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头顶骨,而“诸圣舍利”指的是高僧舍利。一般来说,佛舍利单独供奉,如果真像碑文中所称,佛舍利和高僧舍利瘗藏在同一座地宫中,那么这将是全国首次发现。

地宫   铁函   充氮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林明杰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