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阶段:旷世发现 大报恩寺千年铁函内现鎏金塔
2008年08月06日 17: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第三阶段  8月6日下午4:00至5:00    鎏金七宝塔惊现 幽幽蓝光祥瑞耀世

万众期待的金陵大报恩寺地宫“神秘铁函”于8月6日上午9点30分正式开启,整个开启过程通过凤凰卫视、南京电视台、凤凰网等于上午9点30分至10点30分,中午12点至下午1点,下午4点至5点,分三个时间段向海内外现场直播。

上午9点30分,考古专家正式开始铁函的开启工作,由于铁函埋于地下上千年,铁函周身布满了铁锈,看不出有可供打开的缝隙,专家最终用撬、凿、钻的方式开启铁函。9:49分,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打开了铁函的盖板,让人大感意外的是,铁函盖板的下面,竟然还有一层金属盖板,这使得铁函又一次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在中午11:48分,第二层铁盖也被打开,里面全是水,水里隐约看出有一些物品。专家们往外抽出一部分水后,发现了丝织物包裹的类似于塔形的文物。

把铁函内的水抽干后,一座被丝织物包裹的塔呈现在大家面前。

大报恩寺千年铁函内挖掘出的鎏金塔

南京博物馆开启现场主持人周学:铁函开启有了新的发现,拍到的画面令世人注目,铁函内的金塔,掀开丝绸神秘的一角,可以看到金塔,包裹的塔表面刻有花纹,簇新的,发着光。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大家可以看到铁函中间是一个塔,塔心是鎏金的,下面包裹着两层丝绸,丝绸上面被淤泥和铜钱压住了,必须先把丝绸上面的东西清理掉,把丝绸的平面形状结构了解清楚,保持完整性,用最安全的办法先把丝绸进行好好的保护,才能打开,看到塔的真面目。

到底塔里面有什么东西?在铁函里塔的下面又有什么?还是一个悬念。

据悉,此前在地宫中发现的一块石碑碑文已得到破译。石碑第一行写的是“金陵长干寺真身塔藏舍利石函记”。“真身”二字在唐宋时特指佛祖释迦牟尼,这说明当初舍利函中有物品是被当作佛祖真身遗物瘗藏的。另外,碑文中称有“圣感舍利十颗”“佛顶真骨”“诸圣舍利”,用金棺银椁盛放,与琉璃、琥珀等佛家“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佛顶真骨”指的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头顶骨,而“诸圣舍利”指的是高僧舍利。

8月6日,铁函中出土的“鎏金塔”已经印证了碑文的记载,并且被凤凰卫视评论员王鲁湘评为“旷世大发现”,那么我们可以推测,铁函内存有“佛顶真骨”,“圣感舍利”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8月7日12:30、16:00凤凰卫视、凤凰网将继续推出“千年铁函揭秘”直播,为您打开谜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