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报恩寺铁函内藏金塔 真有佛顶真骨?
2008年08月06日 17:22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主持人:其实在南京除了大铁函的文化在我们南京留下了很强的印记,除此之外就是南京城墙了。

好的,观众朋友,陕西省的考古研究员韩伟老师已经来到了我们的演播室,铁函的水基本上已经抽干了,您能不能就这个画面来跟我们讲讲您的判断。

韩伟:首先对这个王先生画的这个结构图非常的感兴趣,也很快,但是这里面有两个塔,一个塔就是一贯到底,就是一个塔,那么这个塔,就是放着一层一层的佛顶真骨,或者是舍利,或者其他的一些东西。

但是我看那个塔,那个底座过大,因为那个塔的座不能那么大,就可能是铁函,金函,这一层起来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这些铁函,和金函都是过去,他们在原先的扩建到阿育王塔的时候已经发现了。按照佛家的原则,只要是洞里面,盛过舍利的器物,要把它再摆进来,已经是圣物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有消息听到,考古人员发现这个塔是一个金塔。

韩伟:它应该是一个,也可能是金塔,也可能是鎏金塔,但是它肯定是七宝塔,这个发现为什么重要呢?它印证了很多东西。它很特殊,就是在宋代的时候,不专门做一个碑,而且这个不是直接刻在石函面,也是很新的。

王鲁湘:石函是这四块对起来的,其中有一块儿石头是文字。

韩伟:里面的究竟埋着什么东西,供奉着什么东西,这么看来,第二种的情况就是塔这么高,底下一个函,这才能放更多的东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