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厘米积水抽出 塔状物呈现
2008年08月06日 16: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周学:从今天上午的九点半,铁函的开启工作已经整整进行了这么长的时间,随着第二层板的开启,开函的工作,也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我们也看到,随着第二层铁板的开启,十厘米的积水被抽出来,类似一个塔状的东西还有谜团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还是塔下面的有塔基,依然是我们前面所构想的会有铜函等等。

主持人:我们现在这个考古的阶段,开启的工作也进入了一个非常紧张的状态,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些,对于铁函开启的一些构想,包括我们的顾虑?

韩伟:因为上午的工作,做了一些讨论和商量,我们现在的工作,我们才能看清楚铁函里面所藏文物的一个平面布局和情况,有了这个之后,我们才能确定下面怎么做,下面马上就做什么工作?就是进行测量,按照这个把它做完。

周学:我们所有的采访报道,包括直播连线,都是围绕着他们科学严谨,这样严谨的规范流程来进行的,我们的专家,包括文保方面,还还有我们考古队的测绘人员,对函体抽完水之后,要掌握第一手的这种数据和面貌,可以请摄像老师走到一个相对高的位置,来为大家呈现一下,目前我们的铁函在水全部抽空以后,会是怎样的一种景象,我们看到的又是什么?

现在可以确定是怎么样的一个物体,华馆长有没有一个预期,有没有一个推想?

华国荣:可以确定这里面就是一个塔。

周学:塔的下面还有东西吗?

华国荣:下面看不见。

周学:上面是丝绸包裹的状态。

周学:接下来的工作将怎么样推动呢?

华国荣:画图,还进行摄影,进行里面的整个分布跟构造。

周学:好的,谢谢您。我想我们充满着无限的期待,到现在为止,有点儿一览无余的状态,我们现在的文保专家、考古专家,他们接下来的工作,让我们拭目以待。

王鲁湘:在不太清晰的情况之下,我对它进行了一个速写,铁函的水里面全部都放掉了,铁函里面现在是无水的状态,现在这个东西已经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了,再看的话有一个丝织物,一个四方的东西之上,这个四方的东西也是用丝织物给包裹的,他们似乎看上去高大的一个四方体的上面,下面的这个没有被物包裹,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

马老师,您判断丝织物下面包裹的是什么样的东西。

马伯伦:应该是宝塔,是大家都悬着心看到这个东西,从这个塔的从上到下,越是上头的越珍贵,下头应该是塔座,为什么大小两层座,这点我一时还没有想清楚,但是我想这个里头,还会有讲究。这个塔会不会它自己还带着一个塔座。

王鲁湘:马先生的这个猜测非常有意思,这个塔下面因为带着塔座,它的这个座下面还有这个塔本身的东西,它最最珍贵的东西,不是在上面,而是在他的这个里面,完全有这个可能。

马伯伦:现在一切都等它把那个丝织品打开。

主持人:萨文把电话打进我们的演播厅。

萨文:各位好,我想请问一下,非常欣赏王老师的分析,所以想了解一下,之前大家都好奇,这丝织物要怎么样的保护法?宝塔也好,宝物也好,要在这种情况之下,还有必要这样子,去追求要保护这个丝织物吗?

王鲁湘:因为这个丝质物,就是最保守的推断,一千年了,他是北宋时期的东西,它本身已经是一个文物,所以我们要对它加以精心的保护,再一个这个丝织物呢,它是包裹这个七宝塔的,它实质上是一个组成部分,这个塔类似于我们敬奉的佛的身体,这个九重包起来的丝织物,类似于给佛穿的衣服,和这个完整的整体是不可分割的,因此对包裹的这个丝织物的提取要非常的谨慎,在抽取的过中间,保护的过程中间,有一些特殊的手段去保护它。

萨文:问一个比较外行的问题,我们现在看到科学蛮进步的,要这样子一层一层的剥开它的这个铁函,通过扫描仪之类的,通过这个光学可以测到里面有什么东西?

王鲁湘:这种可能是有的,我想这个应该在以后,这个过程我们今天把它提取出来,在今天这个环境之下,打开这个包裹的丝质物表不可能的,条件不具备的,把它移到另外的一个地方,提取、剥取之前,用某一种仪器,对它的通过透彻的扫描,也可能会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