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阶段:二层盖板开启 丝织物呈现
2008年08月06日 14: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第二阶段:中午12:30至下午1:30     二层盖板开启  丝织包裹物浮出水面 抽水工作暂停

主持人:现场有最新的进展,把这个铁函给我们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

周学:这个宝物用逐渐浮出水面来形容再确切不过了,现在抽出有十厘米的样子,通过刚才我的目测,观测到呢,我们应该是一个丝绸类的一个包裹,那么到底里面是什么,我们还是有请现场坐镇的华官长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华馆长您好,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华国荣:在降水位,现在可以看到,有东西出来的。

周学:为什么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大家都非常的关心。

华国荣:我了解它原始的位置,原始的现状,降低水的这个办法来看,看到一定的程度,我们再决定下面怎么做。目前我们看到的这个东西,外面有丝质的东西包裹着的,里面什么情况,还不是很明朗,可能是一个塔一样的东西,我们暂时把它盖起来,密封起来,怎么来保护,怎么来处理丝质物和塔的问题。

周学:有可能出现是哪些宝物,比如说我们刚才预测到了,有一些丝质物。比如说我们浮出水面的,比如说是我们刚才罗列到的丝织品、漆器等等方方面面的一些东西,我们文物部门是怎样来进行加以保管、来进行储存的呢?他们现在也在进行一个非常紧密的科学论证。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来进行重新的发现,比如说我们看到刚才有两个这样的东西,刚才的文保专家也跟我们说,一个管子里面装的是氮气,用这样传输的方式。

周学:现在考古工作凝固住了,为什么是这样的,我们邀请现场的领队,我们为什么要停下来,我们的专家和学者,包括我们考古队的队员,正在进行的工作为什么停下来呢?

祁海宁:刚刚把铁函里面的水分,向下抽取了大概十公分的深度,然后我们把这个工作暂停一下的目的,就是我们发现底下的铁函里面,它的环境改变过于迅速,对这个塔本身,对它保护的丝绸产生非常快速的变化。这样对文物造成的损坏,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我们不希望保存了一千年的珍贵文物,因为我们的疏忽和草率破坏了,那是最大的失败。

我们推测它是一个塔,但是到最后的时候才能做定论,我们现在用氮气来替代它,把这个氧气排出去,模拟一下它原来的环境,对它起一个保护的作用。

周学:我们现在在这个架子上面摆了瓶瓶罐罐的东西,您简单的给我们观众介绍一下。

祁海宁:有一些干燥剂、除氧剂。

周学:谢谢祁队长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千年大揭秘铁函的开启工作,进行到现在的话,又充满了重重的玄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