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大报恩寺铁函二层盖板已开启
2008年08月06日 13: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主持人 萨文:我们来关心有关千年铁函方面的消息。

千年铁函大揭秘直击南京大报恩寺铁函开启

萨文: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地宫上个月出土的铁函,今天上午在南京地宫的博物馆的地库内开启,那么有望揭开封存了千年的的秘密。

金陵大报恩寺铁函出现两层盖板

女主持人:那在经过上午的作文,考古人员在打开第一层盖板打开之后,正在开启铁函第二层盖板,将铁函盖板打开之后,出乎意料的发现,还有另外一层铁盖板。

考古专家再开启内层盖板前,先进行取样并测绘并考虑怎样反之第二层盖板滑落,为下一步的预案。为了保护铁函内的文物,工作人员清理铁函外部时,温度和湿度都受到得严格控制,以维持铁函出土时的环境。

这具铁函7月27号发掘出土,高134厘米,宽55厘米,属于目前国内发掘出的最大铁函。而根据地宫中石碑碑文的记载,铁函内含有感应舍利十颗,和佛顶真骨珍贵的文物。

萨文:那么针对这个话题呢,我们马上连线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先生,王先生你好。

王鲁湘:你好,萨文。

萨文:是,今天一早上都坐在里面看,目睹这个石碑出来了,那可不可以给我们说一下,您到目前为止看到了哪些,然后里面是否真得藏有佛祖舍利?

南京大报恩寺前年铁函今开启或将揭开大报恩寺地宫遗址之谜

王鲁湘:刚才就是我们上午第一单位直播的过程中间,打开第一层铁盖的时候,碰到了第二层铁盖。

那么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这第二层铁盖刚刚已经被打开了,因此里头现在看到的,还是有很多积水。所以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我们再继续的在这一个开启的过程当中,才可能慢慢的揭晓,才可能慢慢的知道。

或收藏佛祖释迦牟尼舍利等珍宝

王鲁湘:但是佛顶真骨舍利,我们根据是跟这个铁函出土的石碑上头刻得非常清楚就是有佛顶真骨。

那么一般来说这种记载是不会有误的,那么这个地宫又从来没有盗掘过。

考古专家南京将揭佛顶真骨之谜

王鲁湘: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期待在今天的比如说晚一点的时候的我们在逐渐打开的过程中,可能能逐渐的证实到底有没有佛顶的真骨?

但是今天的直播我们能不能见到佛顶真骨这还很难说,因为它可能被其他的东西所一层一层包裹着。

萨文:其实这样发现了,又会对佛教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开启古刹铁函揭开历史面纱

王鲁湘:当然是旷世惊天大发现,你想想看,法门寺的那个佛指的舍利只是一个手指头的一节,这已经是被称为是全世界的第一圣物,是那么高的地位。

但是这里出现了佛的头顶骨,你想佛得头顶骨比佛的手指头骨可能重要性就要更大一些,因为那是象征头了,象征智慧的地方,那如果这个东西被证实的话,那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萨文:非常谢谢王老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