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阶段:清理顶板 千年铁函状如“冰箱”
2008年08月06日 12: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佛顶真骨] [铁函]

8月6日 上午9:30至10:30 

第一阶段:准备工作 清理顶部保持地库恒温  千年铁函状如“冰箱”

齐海凌:铁函我们目前测试它的高度是134厘米的高度,它的宽度是55厘米左右。我们目前的进行的工作是把这个顶板的隙缝在进行清理,把这个铁屑、灰尘再进一步的清理掉。

王鲁湘:我们看到它的形状,确实非常像我们现在的一个冰箱,包括那个石座长、宽、各都是半米,是非常标准的一个小泵箱,这个小泵箱在地宫底下,埋了近千年,基本维持在12度左右,也就说它的这个铁函的作用,就是为了把里头保存的那些宝贝,然后起一个防腐,保护起来的这么一个作用,今天我们看到这么大的一个东西,在过去的发掘中间,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一个铁函。

嘉宾:这个里面记载的这些,地宫里面藏的一些文物,这里面特别提到里面的精诚感应舍利时刻,这里面的内容不是很清楚,它里面提到这两个比较清楚。

王鲁湘:这两行字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用的信息,提供的信息是长干寺的真身塔,藏的是舍利,这两行字呢,我觉得先从第一行看,我们说大中祥符这个年号是宋真宗的年号,大概是1011年,那么这里头的话,有感应舍利时刻,佛顶真骨,然后这几个信息合到一起我可以说这个铁函的价值和它的身份,就已经非常的了不起。

马上就要开启了。我估计现场的这些考古工作者心情也很紧张,也很兴奋,因为到底里头有没有石碑上头记载的这些东西,包括里头有没有根据常规的经验,我们过去的判断,有没有铜函,都可以打开这一层以后,我们才可以做一个判断。

还在做准备,准备不充分,他们考古队员是不会下手的。我们看到这个铁函的前面,并没有这么一个台子,现在的话在铁函的前面推进去了一个台子,可以很平稳的下降下来,工作人员就可以居高临下的看下面的东西。

华国荣:这个情况我们一般是很难遇到的,因为考古的工作是一个不断认识,都会有一些新的状况出现,往往做的过程当中,不可能一下就可以做到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春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