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身小巷将近百年 大报恩寺御制石碑重露真容
2008年08月05日 11:56龙虎网 】 【打印

大报恩寺御制石碑

【龙虎网报道】金陵大报恩寺塔,这座南京历史上最古老的皇家寺庙,历经了沧桑,见证了数代王朝的兴衰荣辱。它的辉煌和消失一直是一个无法解开的谜。近日,有读者来电询问,大报恩寺重建项目进展如何了?

记者了解到,投资10亿人民币的金陵大报恩寺及琉璃宝塔重建项目已经拉开帷幕。昨日,记者来到大报恩寺遗址拆迁工地,一尊被围困在连绵民居中近百年的石碑终于揭开“盖头”,露出了真容。

大报恩寺御制石碑重露真容

昨日,记者沿着中华路一直出中华门,在南京晨光厂的大门边三藏殿后街一条小巷的深处门牌号为北山门一带,找到了正在进行大面积拆迁的工地。在一片满是瓦砾砖块的地方,只见一尊高大的大报恩寺右石碑(原有左右两碑)静静地立在那里。石碑底下是一个没有头的大石龟,传说是龙的第六个儿子叫霸下,又名为赑屃,平生好负重,力大无穷。不知何时被残忍地砍去了头,石龟的脚也残破断裂。好在这座明朝宣德三年御制,高约8米的御制石碑还基本完好,文物部门在其身上箍上了三道铁圈,碑上隐隐约约能看清碑文末两行的字迹:“钟山巍巍,大江洋洋,圣德长存,慧化不息,亿万万年,与天同寿。”

一位住在附近的80岁老奶奶对记者说,她20岁就嫁到这里,刚来时没几户人家,石碑下并无住户,后来越住越多,石碑就被包围起来了。

没碑身的石龟被夹在民居中

接着记者又一头钻进一片低矮连绵的居民区,好不容易找到了夹在居民家院中的御制左石碑,这片民居还在等待拆迁中,一个不大的院子四面全是住房,在两幢房子中间,看到了一个巨大的石龟,但不见一点碑身的影子,石龟被紧紧地夹在中间,底座上摆着一些居民用的生活品,石龟的头上挂着几件晾晒的衣服。这可是看得见的大报恩寺所剩不多的遗迹之一,实在让人看了心中不是滋味。住在这里的一个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此住了70年,过去这里到处都是散落的大报恩寺遗留的石构件,记者看到现在不少居民家中确实还能看见,有的用来做门槛,有的用来做门枕,其中记者在一民居的墙角处看见一块保存尚好的大型石构件,直径有70厘米。在小巷里也能看到一些石础和石基等构件。

大报恩寺是南朝480寺起源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里是南朝寺庙的发祥地。几代都住在中华门的一位高级工艺美术师刘先生说,“我对南京老城南地区情有独钟,经常来大报恩寺遗址转,中华门外的秦淮河贯穿南京东西,从孙吴以来这里就是居民密集、商业繁荣之地。”刘先生介绍说,金陵大报恩寺的历史应当从孙吴开始,原址曾是建于240年吴赤乌三年的长干寺及阿育王塔,该寺历经东晋、南朝、隋唐。南唐时期,寺庙一度被沦为军营庐舍。北宋时再度复兴,得唐三藏玄奘大师的顶骨舍利,在长干寺建塔瘗藏。1017年,长干寺改称天禧寺,寺塔易名“圣感”。1288年,改天禧寺为“元兴慈恩旌忠教寺”,明初复称天禧寺。从孙吴建都开始,该寺伴随南京走过了1000多年的岁月。

夺得皇位朱棣重修大报恩寺

1412年,已经夺过侄子皇位十年的朱棣下令重建大报恩寺,同时要求造九级五色琉璃塔,就是大报恩寺塔。大报恩寺工程动用军夫、工匠达10万人,仅建塔一项费用,耗银就达248.548万两,连同郑和下西洋剩下的100多万两也贴补进去。朱棣要求按照皇宫的标准来营建,寺内建有殿阁20多座,画廊118处,经房38间。朱棣下令建造了闻名中外的琉璃巨塔,塔为九层八面,高达78.2米,远在数十里外长江上也可望见。自建成之日起就点燃长明塔灯140盏,每天耗油64斤,金碧辉煌,昼夜通明。塔身白瓷贴面,拱门琉璃门券。门框饰有狮子、白象、飞羊等佛教题材的五色琉璃砖,刹顶镶嵌金银珠宝。角梁下悬挂风铃152只,日夜作响,声闻数里。

大报恩寺究竟是怎样被毁的

“有人说,是曾国藩炸掉的。也有说是太平天国时,韦昌辉大战石达开,炸掉了大报恩寺塔。”刘先生说,民间说法不一。记者查阅史料中发现,这座琉璃巨塔自建成起就命运坎坷,几经劫难。最初在1566年2月18日,大雨加雷火将寺内一百多间殿阁烧为灰烬。1661年、1700年都曾分别加以重新修建。1842年8月29日,《南京条约》签订,大报恩寺塔遭遇英军疯狂地掠夺,大报恩寺塔再也没有了往昔金碧辉煌的风采。这座矗立南京城长达400多年的巨塔到底是怎样被毁的,史学界也有争议。一种说法是毁于1854年,太平军战清兵,“用火药轰之,复挖空塔座下基地,数日塔倒,寺遭焚毁”;还有一种说法与民间一致,1856年,天京之变,北王韦昌辉下令将巨塔摧毁。

目前,为复建大报恩寺塔,考古专家正在勘探塔的确切位置,巨塔究竟在哪里如今还是个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蔡震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