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来的光学探测仪“看不透”报恩寺铁函
2008年08月05日 10:59新华报业网 】 【打印

新华报业网讯 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出土的“神秘铁函”,读者十分关心其中究竟藏着什么。本报记者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有关专家于昨天进行了铁函外部的科学探测,由于铁函完全封闭没有缝隙,结果从北京空运来的先进光学探测仪,也无法看清铁函里究竟放置了什么宝物。

使用最新探测仪

也无法探清铁函结构

“神秘铁函”于7月28日凌晨3点顺利运抵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地库,本报对铁函吊运做了跟踪报道,并于7月30日和8月4日分别对铁函9大谜团进行了专家揭秘,在读者中引起了很大反响。那么明天铁函能否按时开启呢?据记者了解,昨天上午,有关部门召集文物考古方面的专家对铁函的结构做最后的研究探测,特地从北京空运来了最新的光学设备探测仪,在清华大学科学家和考古人员的共同参与下,对铁函进行了外部探测,但神奇的是,先进的光学仪也无法探清铁函里的结构,更无法看清里面究竟放置了什么宝物。于是,下午又从南京冶金研究所请来冶金方面专家对铁函做进一步的研究分析。

铁函无缝密闭

要打开只能“搞破坏”

然而令冶金专家也头痛的是,铁函封闭很完整,没有缝隙可开。据亲眼看过铁函的有关方面人士介绍,此次发掘出的铁函体积确实很大,可以说是目前出土的中国最大的铁函。铁函高达1.3米,周身粘连了许多铜钱,看上去就像是精美的装饰层。这些落在铁函周围的礼佛钱币,在地下经过千年岁月的考验,已经与铁函融为一体了。而且更神秘的是铁函上找不到开启的锁,也没有缝隙,完全是封闭的。也就是说,如果要打开,就必须是破坏性的。按正常的方法只能是采用切割法,但切割会不会对铁函中的宝物造成伤害?那如果不用切割法,又采取什么样的方案可行呢?为了尽可能地把破坏性降低到最低点,铁函的开启方案一再修改,估计即使明天如期开启,开启工作的时间也十分缓慢,考古专家必须要对每一个步骤进行记录、拍照,完全记录整个开启过程,待今后对我国古代高超的金属铸造工艺做进一步研究。本报记者 蔡 震

铁函   光学仪   YZWB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