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铁函锁着唐、宋、明?
2008年08月05日 09:50东方网-文汇报 】 【打印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发掘现场。

本报南京7月22日专电(记者吴越)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原以为是明朝永乐年间的藏宝地宫里,淘洗出了宋朝的钱币。石函中散落的大量宋朝钱币和石函上依稀显露“金陵长干寺”字样,却让这一预测落入质疑声中。针对社会上对正在发掘的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地宫的议论,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曹劲松今天对记者表示:考古专家尚未打开含有关键证物的铁函,朝代认定为时过早。

南京市政府于本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誉为“中世纪七大奇迹之一”的明朝大报恩寺地宫石函被打开。据悉,“长干寺”据史料记载是江宁府城的古刹,自古有名,但创建年代不详。

为何铁函迟迟不开?曹劲松说,由于技术上需要极为严格、严密的保护措施,目前铁函仍然安放于地宫的挖掘现场,并未如外界传言移至南京博物院。针对挖掘过程中出现的大量散落的宋朝钱币,曹劲松认为,古人在建筑物中放置前朝钱币的做法是有先例的;而针对石函上有“长干寺”字样的说法,他表示确有此字,但字样并非出现在石函上,而是地宫遗址周边出土的石栏上,由于该地块在1200余年的历史中叠存过多个庙宇、寺院,因而也不能就绝对排除地宫属明朝大报恩寺的可能性。他表示:考古是证实与证伪的过程,在此期间应该慎审。

函中所藏究竟是唐、宋的舍利,还是明朝的明珠、青瓷,或者更意外的发现?悬念萦绕的挖掘现场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曹劲松表示,在铁函打开后,南京市将统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考古结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越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