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报恩寺塔地宫开启 将揭开历史谜团
2008年08月04日 15:21中新社 】 【打印

中新社南京七月十七日电 (记者 王国安)备受关注的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塔地宫十七日开启,但与人们之前期望的会有“惊人发现”相比,当天的考古发掘只是撩开了地宫神秘面纱的一角。

经常与罗马大斗兽场、比萨斜塔、中国万里长城等并提的金陵大报恩寺塔,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年(公元一四一二年)。当时,明成祖为纪念其生母,建大报恩寺及九层琉璃宝塔,征集了天下夫役工匠十万余人,耗银二百四十八点五万两,历时十九年才完工。这一恢弘建筑在存世四百四十多年后,于一八五六年毁于太平天国战火。

长久以来,学界一直猜测被毁的大报恩寺塔地宫下埋藏着众多惊世宝藏和文物,但到底有些什么文物,一直没有肯定的答案。

从去年开始,南京市文物考古队伍对大报恩寺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确定了大报恩寺遗址范围并发现了大报恩塔的地宫位置。此后,社会各界尤其是考古学界、史学界就对地宫十分关注,期望通过考古发现厘清明成祖朱棣生母到底是谁等历史谜团,有专家甚至称,大报恩塔地宫的考古发现将有可能改写现有明史。

但当天地宫的开启只发现了地宫的形状。考古人员介绍说,打开地宫上覆盖的石板后,发现地宫上面有一层铜钱。至于下面还会有什么发现,只能等今后一段时间的考古发掘。“但可以肯定的是,地宫没有被盗掘过”,负责考古发掘工作的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说。

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地宫的入口呈圆形,直径约为二点二米,考古人员正在地下小心清理、挖掘。“考古发现是一个逐步求证、认识的过程”,华国荣说,“今天只是打开地宫的首日,相信随着进一步的考古发掘,围绕地宫的谜团终将揭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国安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