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强:猛将典韦们的奥运兵器——弓弩和标枪
2008年08月09日 12:15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兵器谱] [北京奥运] [孙志强]

普通的弓箭在人类的史前文明就有了,这一点东西方相同,但弩却是中国人的发明,早在25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就已有了可以穿透七层铠甲、四匹马腹的强力硬弩,三国时诸葛亮的连弩更使当时的中国人在军事技术上遥遥领先。

也许是因为有了强弓硬弩,中国人很少使用标枪,但三国时曹操手下的猛将典韦例外,史载,一次曹操被围,典韦身藏十支小戟,步行至距敌很近的地方投掷,发发命中,保护曹操突出了重围;另一次意外的投掷则是东汉末年,董卓发现吕布与其侍妾通奸,因体胖追不上吕布,遂拔戟掷之,被吕布打落。

中国的弩被现代的特种部队沿用下来,主要是因其无声音、精度高、威力大;而弓箭则因简便易造、便于马上携带和使用,在火器产生前仍是中国古代军队最主要的兵器。现代影视作品中的骑兵冲锋往往被演成举刀,实则持长矛、弓箭多些,因其攻击距离远,而短刀则是防身自卫用的,只有近身肉搏时才用。

古人对武将武艺的评价也是“弓马娴熟”就好,因为大部分战斗都是在弓箭射程内就结束了。游牧民族因将骑马的速度和射箭的远程杀伤力结合在一起,因此具有了古代“闪击战”的能力,牧人还不会走路就会骑马了,放牧和围猎又成了早期的战术训练,因此常能全民皆兵,在古时成为天生的勇士,如蒙古骑兵,一人配五、六匹马,几乎占有了整个欧亚大陆。

作者简介 孙志强:<三略研究院>历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家、<三略观察>评论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