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兵器谱之标枪:罗马军阵扫荡欧洲最强武器
2008年08月07日 14:46 】 【打印
相关标签: [军眼看奥运] [李克峰] [奥运兵器谱]

古奥运会

古代奥运会是希腊奴隶制形成时期,200多个城邦间频繁战争的产物,因此带有浓厚的军事色彩,这一点和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非常相似。古代奥运会项目包括马拉松(长跑)、场地跑(短跑)、武装跑、五项全能、拳击、摔跤、战车赛跑、赛马等。

投掷标枪作为古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是在公元前708年的第18届古代奥运会,而且属于古代"五项竞技"(铁饼、标枪、跳远、角力、跑步)之一。标枪竞赛包括助跑投远和原地投准。古希腊时期用于比赛的标枪只有拇指粗细,而且可以用皮带辅助投掷。

罗马投枪

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中国,都曾使用标枪作为武器。但是最倚重标枪,并令其发挥最大实战效能的,要算罗马帝国。以使用投枪和短剑的重装步兵为主力的罗马军团,在地中海沿岸和西欧横行无忌,打下了590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统治着1.2亿人口。

罗马投枪最大的特点就是重,据说有5~6公斤(训练用的还要重),前部1/3是锻打成三棱或四棱的铁尖,后部是木杆。罗马人认为投枪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利器,"它们应该是任何铠甲和盾牌都无法抵挡的"。即使日尔曼人的盾牌可以挡住投枪的一击,插在盾牌上的投枪也会迫使对手放弃盾牌,毫无防护地面对罗马短剑。罗马人一般在30步内发枪,所以命中率很高。罗马人深知投枪威力巨大,所以绝不希望敌人把罗马投枪反投掷回来,因此在铁尖和木杆之间用两个细木销连接,投枪一旦撞击硬物,两个细木销就会被折断,只有战斗结束后才能重新修理好。

尽管有如此利器,战争中最重要的还是人。罗马人自认为在体格上比不了高大的北方日耳曼人,在智力和财富上比不了北非的腓尼基人,这种"谦虚"其实也是一种自负,因为罗马人看中的是纪律和训练。

罗马军阵要求士兵左右保持1米间隔,前后保持2米间隔。在冷兵器时代,这个阵型看起来相当稀疏,每英里正面只能展开1600多名罗马士兵,而日耳曼人等其他"蛮族"在同样的阵线上却可以投入3000~5000人。但是,罗马军团的战斗力的秘诀就在保持这个间隔上。每个罗马剑矛兵只携带2枝投枪,战斗中在百夫长的口令下,数百支沉重的罗马投枪会在一阵模仿大象的喉叫中,密集地砸在敌阵的某一点上,然后罗马兵会抽出短剑扑向剩余的敌兵。作为罗马将道的一部分,有经验的统帅会选择地势高、顺风、背光的位置列阵。总之,一切都为了有利于施展投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