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游泳比赛启发新思维:不求每战必胜 但求知己知彼
2008年08月14日 17:14 】 【打印
相关标签: [赛场三十六计]

北京奥运会第三个比赛日开始了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较量。美国名将菲尔普斯第一棒便落后于澳大利亚选手,而法国队在第三棒超过所有对手成为领先者。最后一棒,美国队的扎克在比赛只剩50米还落后半个身位的情况下,最后20米以惊人的加速追上世界记录保持者法国的贝克纳并抢先触壁,成为比赛的最后赢家。而法国队为他们赛前的狂妄付出了代价。

这就像是一场战争,结果才是最重要的。过程反映的不过是各自手段的展现。我军一贯要求慎重慎重初战,首战必胜。在我看来,这种观念也要改一改了。首先,初战就像是预赛,它是以进入决赛为目的的,更多的是一种火力的试探和侦察,并非一定要用尽全力。当然,首战胜利可以鼓舞士气,但,仅此而已。中国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队在预赛位列第一,让人们对她们寄予厚望,可是决赛时却连奖牌也没拿到,这就是让预赛的美好成为决赛的包袱,士气虽有力气不足。

朝鲜战争中,彭德怀指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也是在第一次战役胜利后边打边退,用示弱的战法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诱进设好的包围圈,给其以重击,将其一举赶至38度线以南。而这一战役的胜利奠定了朝鲜战场最终的结局。所以说战争与比赛一样,需要有进有退,有攻有守。要顺势而为,不能总是强打,也要有缓急,也要允许失利,不管是战略需要还是其他的。就算有着高科技武器武装的今日美军,也不能做到百战百胜的。

同样,在战争层面上我们没有必要把自己圈定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只想着三板斧就可以战而胜之。就算是弱小的蜜蜂,也有一根让所有人都畏惧的刺。所以,不求每战必胜,只求那最后的胜利,才应该是我们作战的指导思想。当然,我们也没必要在稳操胜券时还要谨小慎微地试探。只是现代的战争要靠的不光是我们的勇气,还要有整体的、大局的意识,还要有虚与实的较量。胜败是兵家常事,就好像比赛中让人揪心的过程。只是,最后的胜利是不能拱手相让的。

比赛如同战争,我们大都关注胜者,又有谁在乎取胜的方式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