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败战失锐气 赠送古巴“逆转胜”
2008年08月15日 10:22 】 【打印
相关标签: [赛场三十六计] [邱剑敏]

解放战争后期,毛泽东同志面对着大好形势,运筹帷幄,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号召,告诫全党全军要一鼓作气,将革命进行到底,切不可重蹈楚霸王的覆辙。当年,项羽在楚汉战争期间并没有在有利形势下彻底消灭刘邦集团,而是与刘邦议和停战,约定以鸿沟为界划分天下。但是,刘邦却撕毁和约,突然袭击项羽军队,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中国女排的惜败与这段战史有着惊人的相似。在前半段时间,中国女排完全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在扣球、拦网等方面都占据了绝对优势,很快就以2:0的大比分领先于对手。在在气势如虹的中国女排面前,古巴女排心浮气躁,失误频繁。打到第三局时,古巴女排改变了打法,逐步扭转了场上局势。古巴女排连赢三局,最终反败为胜,以3:2战胜了中国女排。

这一惜败的场景,令人不由得想起前一天结束的中国男篮与西班牙男篮的比赛,无论是比赛过程还是结果都非常相似。无论是中国女排还是中国男篮,在领先对手的大好形势下,没有能够一鼓作气、坚持到底,更没有将优势转化为胜利。毛泽东先前写下的"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豪迈诗句,仍然值得今天的奥运参赛者借鉴。当年,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对敌寇穷追猛打,决不姑息,最终赢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联系这几天的奥运赛事来看,如何充分利用有利的形势并将优势转化为最终的胜利,是摆在中国选手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者简介 邱剑敏,男,1971年3月生,江西景德镇人,<三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中校军衔。曾先后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并在《半月谈》、《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国防知识报》、《军事历史研究》、《世界军事年鉴》、《孙子兵学年鉴》等报刊发表过数十篇文章,先后出版《战无不胜的绝世帅才——朱可夫》、《莫斯科血战》、《中国军事名著选粹》(副主编)等著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