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抗美十战铩羽 “跑轰”战术成中国命门
2008年08月12日 10:51 】 【打印
相关标签: [赛场三十六计]

8月12日,中国队13号姚明拦截西班牙队12号本尼·罗德里格斯进攻。当日,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中国男篮经过加时赛以75比85不敌西班牙男篮。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对阵梦八,对于中国男篮而言是不小的挑战,而这种挑战的艰巨又远远超过双方实力差距。毫无疑问,比赛的结果无任何悬念,但这场比赛是双方在本届奥运会的处子秀,吸引了全球10亿观众的目光,美国两任总统布什父子也亲临现场观战,比赛的意义早已超过胜负本身,甚至体育范畴,变成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

历史上,中国男篮在世锦赛、奥运会与美国队相遇10次,全部铩羽而归,场均净负40.3分。男篮想打出一场赢得喝彩的比赛并不容易。但看完完整的比赛后,10亿观众有理由把掌声献给姚明和这支球队。看看这支球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姚明似乎深谙这个中国古代战场上的名谚,赛前便坚定的告诉所有人:“我只要上场,一定死拼。”作为球队的精神领袖,姚明用自己的言行感染了队友,于是我们开场看到了一个与热身赛时截然不同的中国队。姚明竟以他在国际赛场的第一个三分球开局,随后,全队一向为人诟病的外线突然井喷,首节4投全中。虽然美国队依旧保持极高的快攻成功率,但中国队积极的防守让对手落入阵地后举步维艰,姚明死守内线,而美国队三分线外频频打铁,首节下来,中国队竟然仅仅落后4分。

看到这支防守更积极、突破更果断、篮板抢的更凶狠的球队,很难让人想象他们从前面对美国队时有多么狼狈。面对美国队的擅长的全场紧逼和凶狠防守,中国队通常开场几分钟便因过多失误被对手早早甩开比分。而今天,尤纳斯在战术并无多大变化,男篮全队几乎靠自己的精神力量一直紧紧支撑着分差不被拉开。毫不夸张的说,这场没有胜负悬念的比赛分差有多大,完全看中国队这一口“气”能顶多久。从双方以往的交手经验看,一旦中国队精神上放弃抵抗,美国队将在瞬间将分差拉到30分以上。而今晚,男篮的这口“气”几乎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

一项数据更能显示中国男篮精神层面的进步,在今年热身赛期间,中国队的篮板屡屡为人诟病。对阵美国孟菲斯大学,我们29个篮板甚至不如对手的前场篮板数;斯坦科维奇杯对阵安哥拉,对手平均身高不足1.90米,最高也只有2.04米,但他们屡屡在身高2.12米的易建联、2.16米的王治郅和2.26米的姚明头上将篮板球摘下。这也是一直困扰中国男篮的一大问题——虽然身高占优,但主打阵地战的中国队面临攻防转换极快的跑轰球队时,因为反应速度、弹跳速度、回防速度的差距,篮板一直占不到太多便宜。上述两个对手都是这种类型。

但说到跑轰,美国男篮可以说是鼻祖,从“梦一”到“梦八”一直继承这个传统优势。可10日中美一战,中国队仅在篮板球输了3个(37:40),而在更能显示拼抢积极性的前场篮板上,中国队竟然还赢了4个(13:9)。

这一晚,中国男篮最大的收获无疑是自信,在这个云集了世锦赛前3名的死亡之组,精神力量的收获意义不可小视,因为在需要为小组出线视死一搏的关键时刻,他创造奇迹的神奇魔法师。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