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百米冲刺躲记者 金蝉脱壳“诈术”逼真
2008年08月09日 17:13 】 【打印
相关标签: [赛场三十六计] [刘洋] [军眼看奥运]

金蝉脱壳的本意是蝉越过漫长的冬伏期后,爬上树干或树枝开始蜕变。它的背部裂开一条缝,新生蝉从缝里爬出飞走,金壳依然在枝头摇曳,不站近看,不知道新蝉已经飞走,这就是金蝉脱壳。金蝉脱壳作为三十六计之一,通俗地讲,其实质就是“欺骗”、“逃跑”,即通过欺骗来获取机动权。此计用于军事,是要通过伪装来摆脱敌人,撤退或转移部队,以实现战略目标。摆脱敌人进而转移部队,决不是消极逃胞,而是一种分身术,巧妙地暗中调走精锐部队去袭击别处的敌人。这种调动要神不知鬼不觉,所以一定要把假象造得有逼真的效果。转移时,“金蝉”依然要旗帜招展战鼓隆隆,好像保持着原来的阵势,这样可以使敌军不敢动,友军不怀疑,从而,“脱壳”便顺风顺水。

俗话说: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但走也有多种走法,金蝉脱壳当为走计之上计。历史文学作品中关于金蝉脱壳的典例比比皆是,认真分析可发现,这类计谋在集群攻防中获得的欺骗效果要大大好于单兵作战,在有计划的战略转移中获得的欺骗效果也要大大好于单纯的战术机动。所以,我们常常是在篮球、足球等,以多人组成的团队为单位的对抗性比赛中看到“金蝉脱壳”的影子。通常情况下,明明是”死局”,却忽发神来之笔,起死回生,柳暗花明。在马刺对活塞的一场比赛中,吉诺比利被拉西德等两名活塞队员关门夹击,眼看此球大势已去,此时吉诺比利和队友却使出一同进攻的假动作,让防守队员误认为他们会强硬突破,在启动的瞬间,吉诺比利却从拉西德腰间在自己身体失去重心情况下把球传出,助霍里一球定乾坤。

其实,此一类“小动作”在球迷眼中已司空见惯,若要以更广的视野去看,体育竞技项目中运动员是否有运用金蝉脱壳计取胜的呢?前面谈到,金蝉脱壳计更适用于群体攻防,这里,有一类项目即属于群体攻防的范畴,又可最完美地体现用兵之法,这就是棋类竞技。无论何种棋类比赛,都是双方或多方选手“指挥”棋盘上的“千军万马”展开集群攻防,斗智斗勇的博弈,盘中形势可谓千变万化,从来就没有两盘相同的棋局。选手们“指挥”着己方兵马,或布局,或冲杀,或防御,或撤退,上演着一幕幕用兵通法与临场计谋的较量。1985年“天龙杯”象棋大师邀请赛上,河北黄勇对黑龙江赵国荣,弈完第8回合时,双方以五七炮对反宫马布局,入局不久红方就陷入劣势,但关键时刻使用“金蝉脱壳”之计,利用黑方中路空虚,弃中兵,跳中马,奔卧槽,取得优势,解脱了三路马被捉死之危,最后得子获胜。

当然,其他赛场上甚至赛场外也时常上演着金蝉脱壳的精彩小插曲。在一场女子柔道比赛上,中国台北选手李晓红与一名俄罗斯选手相遇。激烈交锋中,俄罗斯选手一把抓住李晓红的衣服,腰腹发力想一下子把对手摔倒在地。结果,她一下子摔了空,还因用力过猛而在地上蹲了好一会儿,原来,李晓红的柔道服在刚才的交锋中松掉了,俄罗斯选手一用力把衣服抓下来了。在中国,刘翔始终是民众眼球和媒体闪光灯关注聚焦点,2005年东亚运动会前,刘翔刚刚抵澳,便被守候在机场的记者们重重包围,这时,刘翔突然有了脱身之计。他先是放开行李车,然后一边用手指向大巴,一边和身边的孙海平耳语着什么。就在众人的注意力全被刘翔手指的方向吸引时,这位奥运冠军突然跑步从另一个侧门冲出,然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进了接送运动员的大客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