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兵法之六——邓小平的胆略
2008年08月09日 12:13 】 【打印

在法国勤工俭学时,邓小平不过是个16岁的娃娃,有次为了看一场足球,他竟然脱下衣服换了一张球票。这种胆略在他的一生中屡见不鲜。

1947年蒋军发动重点进攻,陕北毛泽东处境极其困难,急电刘邓挺进大别山调动敌人,刘邓马上回电:10天内出发!直到42年后忆及这一段邓小平仍激动的热泪盈眶。为扭转全国战局,12万精兵不要后方,忍痛丢弃了多年积累下的重装备,突入几十万敌军重围,虽然后来只有五万多人得以生还,但他们赢得了全国大反攻的到来。

1975年邓小平重被起用,71岁的他不顾头顶的压力拨乱反正,直至又被打倒;1978年出山后依然是抓紧干、拼命干,终于垫定了此后30年共和国平稳发展的道路。

这种临危不乱、奋力一搏的勇气,我们经常可以在乒乓球和排球的赛点时看到,此刻只有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才有希望获胜。

作者简介 孙志强:<三略研究院>历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家、<三略观察>评论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