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扬威开幕式 打赢“京奥首战”
2008年08月14日 17:17 】 【打印
相关标签: [勇者列传]

缶,瓦质打击乐器。《汉书·杨恽传》有载:"酒后耳热,仰天拊缶,而呼乌乌。"据以推想,古人拊缶常在"酒后"亢奋之际,即兴挥洒"仰天"一类肢体动作,随之发出"乌乌"的呼喊声。而今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以这种古老乐器为依托的群体表演,令人耳目一新,赢得了巨大成功。我们有理由认为,"拊缶而歌"既是中国古代士仕内在情志的"诗性彰显",又是一种贯通古今、普适大众的人文瑰宝和美学精华。

2008名青年古装登场,人前一缶,边拊边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拊缶声、鸣钟鼓声、诵"子曰"声浑然天籁,庄严神圣,使我们心骛千古,恍若置身于孔老夫子制礼作乐的春秋时代。队形嬗变,风起潮生。光电幻奇,云涌星驰。神妙、伟美、壮丽的场面和意象,又把我们的思绪拉回今天,引向未来,激起无上自豪,夯实无比自信,催生无限美好的希望与憧憬。当古缶矩阵闪烁2008年8月8日8点倒记时数字,现场90000观众一齐读秒的时候,天地共鸣,寰宇共振。在中国首都北京"鸟巢"体育馆,在40多亿地球人面对荧屏同步搏动的心律大音中,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拉开了帷幕……

要说这个节目是开幕式的"杠鼎之作"的话,那么请部队官兵来担纲主演,则该认为是确保成功的最佳选择。官兵们来自军营,绝大多数没有受过专业舞蹈、器乐和台词训练,一般也难得参加过团体操表演。而在可想而知的艰苦排练中,他们用心力激活"艺术细胞",达成了动作整齐化一、身姿刚柔相济、音韵抑扬顿挫、神情如醉如痴。总而言之,个体与群体熔于一炉,宏观与微观演成大象,实现了作品内涵的博大精深。就是他们,就是这些普通官兵,以完美无缺的精彩表演征服了天下,震惊了世界!

不争的事实表明,开幕式的编导们用人用对了。这不仅因为全军上下同心合力支持北京奥运,也不仅因为建制部队便于调动,军纪严明便于指挥。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更高、更快、更强"之于军人,集中体现为"超越无限"--超越自我、超越他人、超越已往,超越古往今来一切既有的同类成就。在广大基层部队,最直白的表达就是"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夺",最通常的表现就是"干啥都要创一流树标杆"。这种渴望建功立业的共同心态,这种务求必胜的战斗意志,这种务求最好的创新精神,底蕴在于"荣誉至上"。个人荣誉熔入集体荣誉,集体荣誉熔入军队荣誉,军队荣誉熔入国家荣誉,我们将士们都会把这样高强度的"荣誉合金钢"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宝贵还重要千百倍。

军魂壮奥运,古韵振新声。军人的品格特质与奥林匹克精神真谛渊源相通,一拍即合。由此创造的奇迹,如核聚变,能量之大、价值之高,决不亚于赛场上产生的金银铜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