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惜败西班牙打通任督二脉
2008年08月13日 12:23 】 【打印
相关标签: [勇者列传]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昊飞、单磊、邹大鹏)姚明黯然地穿过压抑得几乎令人窒息的混合区通道,面对众多记者的围追堵截,他沮丧的脸孔上一次次地发出颤抖的对白:“也许最后那个球我能……”当胜利女神向他绽放出微笑且距离咫尺又顿然隐没,谁能在那一刻体味中国巨人与历史擦身而过的悲情?

中国男篮以70:101负于“梦八队”的42个小时之后,遭遇了拥有加索尔兄弟、费尔南德斯、加巴约萨、卢比奥的西班牙队。

12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第二轮,中国队对阵西班牙队。裁判吹响哨音,雷耶斯直逼篮下出手不中,姚明得球转身发射偏出,费尔南德斯远程发炮又不进。球被刘炜得到,他冲入对方阵地轻舒猿臂,球在兔起鹘落的刹那应声入网,2:0,刘炜为中国队首开纪录——但这不过是他此役书写“侠客行”的开始。

全队最高的19分,两分球5投2中命中率60%,三分球7投4中命中率57%,2个篮板,2次助攻。尤其是那四粒关键的三分球,几乎箭箭穿心地摧残着西班牙人的肢体壁垒和心理防线。对姚明而言,刘炜过去只是蝙蝠侠身边的罗宾,然而这个黄昏,刘炜却摇身一变为主角。

姚明此役的表现仿佛一支生锈的铁枪,虽依然能够伤敌见血,却不见锋芒锐气。在加索尔兄弟的轮番贴防下,姚明只拿到了11分、9个篮板、3次助攻,最致命的是两分球命中率仅为12投4中的33%。

首节,中国队以18:20落后,随后,西班牙人开始为他们的轻敌付出代价。许多蛰伏已久的中国队球员像被忽然打通任督二脉一样爆发:朱芳雨抖擞奔雷手甩中5记三分球,王治郅在内线频繁强攻,上一轮表情僵硬的易建联在对方腹地吼叫着摘下4个篮板,愣头愣脑的陈江华竟智慧地戏耍起对方的17岁天才控卫……

第二节,中国队以46:37领先。第三节,中国队以61:47领先。惯于面对强敌在第三节崩盘的中国队依然保持着勇猛,一次次地肉搏,一次次地倒地,一次次地爬起。

对手是西班牙队,2006年世锦赛冠军,战胜他们不仅可为小组出线添置砝码,更将演绎中国篮坛为数不多的“赤壁之战”佳话。赢了你,不能出线又如何!

当朱芳雨投中一记关键的三分球时,替补席上的姚明兴奋地滑倒在地板上;当刘炜成功地穿越杰米内兹完成千里走单骑时,姚明在易建联用电光火石目光相碰后铿锵击掌;当王治郅在篮下绕开马克·加索尔偷袭得手时,他与姚明这对号称“彼此从不是朋友”的队友奋力撞胸以宣泄快感。

从1982年世锦赛上以78:102不敌西班牙队开始到这场比赛,中国队26年来与这支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球队在世锦赛、奥运会上共交锋十二次,中国队仅在1994年世锦赛上78:76险胜对手一次。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姚明领军的中国队曾在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中两负对手。

比赛在第四节峰回路转,西班牙队的防守和进攻突然回复狰狞,加索尔、费尔南德斯等人里外开花,这令几乎稳操胜券的中国队猝不及防,从最初确立优势的15分分差到10分再到3分,终场哨音响起,两队最终战成72平。比赛被拖入本届奥运会男篮比赛的第一个加时赛。中国队亟需精神领袖发威,姚明站出来了。

加时赛开始了,姚明背靠加索尔,像普希金笔下的快枪手一样转身发射,球偏出;加索尔进攻得手,西班牙队以74:72反超;姚明第二次拿球,倚住加索尔用霸王举鼎的动作使出勾手,球再次偏出;费尔南德斯反击得手,西班牙队76:72领先;姚明第三次出手是在抢到进攻篮板后,天神下凡般双手灌筐得手,中国队74:76落后;30秒后,姚明第五次犯规,离场。

姚明下场了,中国队的精神风向标也支离破碎了,王治郅投篮不中,刘炜出手偏出,易建联暴扣弹出……而西班牙队的进攻却愈发得心应手,比分定格在75:85,中国队最终与胜利失之交臂,一切属于东道主的兴奋都无情地戛然而止。

混合区,姚明烁动着失落的眸子,颤抖地道出失利的原因,并痛心疾首地重复那些假设性质的“也许……”然后挪动着沉重的步子走向更衣室。李楠、陈江华、朱芳雨、易建联等,亦都一一面色凝重地离开。

星光依然,灯火依然,但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的脸上却被涂抹了黯淡,一场令球迷心潮澎湃的演出就这样伤感地落幕。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掌声持久不绝,呼声持久飘荡。功败垂成,无泪,胜过泪水潸然,在这个充满血色浪漫的黄昏,中国男篮英雄依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