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男足:战火中的奥运梦想
2008年08月13日 10:40 】 【打印
相关标签: [勇者列传]

战争和暴力能毁灭人的生命,却无法摧毁我们的体育精神、奥运梦想。

美军的武装直升机在天上轰鸣着飞过,附近的军警岗哨那边不时传来零星的枪声。底格里斯河畔,一个满是黄沙的简陋足球场上,每天下午总有数十名伊拉克青少年准时训练,而在距他们200米外的地方,就是一个曾经在三天内遭受过五次汽车炸弹袭击的停车场。

在爆炸和袭击成为家常便饭的伊拉克,体育运动,特别是足球,已经成了这个国家人民的精神支柱。当国家足球队在亚洲杯上夺冠后,伊拉克举国欢庆。那一刻,足球为这个饱受战火蹂躏的国家找回了尊严。

现在,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伊拉克国奥队,又一次给人们的生活注入了激情。

足球是伊拉克人的精神支柱

伊拉克国奥队目前在北京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上二胜一平积7分,以净胜球的优势排在A组第一。19岁的法瓦兹-侯赛因是巴格达大学的一名学生,他对伊拉克国奥队充满了希望。“人民的悲惨生活就是他们的动力。我相信我们的球员感受到了人民的痛苦,他们会像为了生存奋力搏斗的人一样去努力比赛。”侯赛因说。

虽然巴格达经常发生爆炸袭击事件,但侯赛因一有空就会和同伴去附近的一个学校踢球。学校的门卫虽然不会阻止,但会把大门锁上,所以他们不得不翻墙进去。“尽管经常会听到爆炸声和枪声,但我们管不了那么多了。”他告诉记者。

阿里-乌萨玛是小商店店主。足球对于他来说是生意和生活之外唯一关心的事情。“天天听到的都是爆炸声,国家前途渺茫。只有球员的消息能让我高兴起来。”对于伊拉克国奥队能否踢进北京奥运会决赛,乌萨玛很乐观。“我想他们没问题,球员们已经成了伊拉克人唯一的希望。那些政治家们实在让人失望透顶。”

28岁的库特巴-卡瑞姆是巴格达一个足球俱乐部的队员,同时也在一所中学担任足球教练。在他看来,伊拉克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胜利就如一块大磁铁,将伊拉克人吸引到了一起。卡瑞姆认为,是决心、毅力和耐心,以及伊拉克全国人民的祝愿,让伊拉克队夺得了亚洲杯。当大街小巷的人涌上街头,挥舞国旗,按响汽车喇叭庆祝胜利的时候,人们在那一刻抛弃了分歧,拥抱着爱与和平。“足球对我来说就是爱、和平和兄弟情谊。”

很多项目到国外训练

然而,战乱还是让伊拉克人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

35岁的利亚德-萨米以前是巴格达一个摔跤俱乐部的运动员,他们的队伍目前正在邻国伊朗进行训练,备战北京奥运。出国训练对他们来说实属无奈。在伊朗,他们不再会为场地不足和设施破旧发愁,最主要的是安全有了保障。“如果像过去那样,连基本安全都要担心,无法想像运动员怎么能够备战比赛。”尽管已经退役,但萨米说,自己仍对同伴的奥运之路充满着希望和关注,“摔跤是我的生命”。

在一个战乱不断的国家,对于从事体育事业的人来说,不要说正常的工作、训练和比赛,就连人身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今年6月,遭绑架而失踪一年多的13名伊拉克跆拳道运动员终于有了下落,但他们是在高速公路边的水沟里被发现的,身上布满弹孔。

不仅是普通运动员,就连体育界高层人士也难逃厄运。去年7月15日,伊拉克奥委会主席哈迈德-哈吉亚、秘书长阿米尔-贾贝尔和另外两名委员,在巴格达市中心的石油文化中心开会时,光天化日之下遭武装绑架,至今下落不明。

尽管死亡、恐怖与伊拉克如影随行,但生活在恐怖阴影下的伊拉克人却从未熄灭过对奥运梦想的追逐。“战争和暴力能毁灭人的生命,却无法摧毁我们的体育精神,他们(运动员)是捂着流血的伤口奋战到底的战士。”侯赛因坚定地告诉记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