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青三度“战略威慑” 诠释何谓真正高手
2008年08月13日 09:41 】 【打印
相关标签: [勇者列传] [高润浩]

战争中,乘胜追击,扩大战果,是一条重要的作战原则。毛泽东曾说:"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说的是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项羽的故事。项羽这位著名的悲剧英雄,早年投身秦末农民战义,巨鹿一战,大破秦军主力。秦灭亡后,项羽成为全国实际上的统治者。对于最大的对手刘邦,他没有听从谋士范曾的劝告,养虎贻患,最终被刘邦逼得走投无路,自刎而死。多么深刻的历史教训。

体育比赛中,再接再励,争取最好成绩,是对选手的基本要求。刚刚结束的女子53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中国队卫冕冠军陈艳青凭借强大实力,在挺举中领先第二名7公斤占尽优势,在抓举中一次举起130公斤,锁定胜局。第二次132公斤,成功。金牌到手了,她并没有放松。她乘胜追击,第三次试举138公斤,向自己保持的奥运会发起冲击。最终以138公斤打破奥运会挺举纪录,并以244公斤的总成绩刷新了奥运会纪录。

恰好形成对照,在10日举行的男子56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中国90后小将龙清泉一鸣惊人,三把抓举全部成功,领先两公斤,在挺举中,第二次成功举起160公斤后,已是金牌在手。在第三次试举164公斤时,他显得有些松懈,没有成功。这名年轻选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取得了金牌,我们自然会献上衷心的祝贺,同时也要挑剔地指出,真正的高手,眼光决不能仅仅停留在奖牌上,乘胜追击,追求再高、更快、更强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作者简介 高润浩,男,1972年生,河北邢台人,<三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战略学博士后,少校军衔。曾参与多项国家及军队的重要研究课题,并在《光明日报》、《中国军事科学》、《军事历史研究》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与撰写《盛衰之变》、《孙子兵法详解》、《孙子兵法新读》、《中国将帅名录》等著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