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帝王“奥运冠军”——举重之王 秦武王嬴荡
2008年08月09日 12: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张艺谋捧出的北京奥运开幕式大餐享用完,意犹未尽。本来想评说一下的,但看看无法下笔,不敢指手画脚,索性写点中国古代帝王爱好体育的故事吧。

儒家理念在中国的流行,似乎给人一个误会,中国自古尚文轻武,对体育不重视。其实错了,在未开始科举考试取仕之前,中国古代一直提倡的是文武双全。有一副好武艺,好身板,比满腹经伦更实用。虽然没有“体育”这一词语,但并不影响中国古代重视体能的事实的存在。不只民间喜欢体育运动,不少帝王本身还是“运动健将”。

举重之王——秦武王嬴荡

秦国后来能统一中国,要归功于秦武王在位时的努力。史载,秦武王身高体壮,勇力超人,重武好战,常以斗力为乐。这角力,就是举重,在古代也叫翘关、扛鼎。原来是中国古代军中最为流行的训练士兵体能的主要手段之一。秦武王不只自己重视体育,对民间大力士也格外看重。凡是力气超人一等者,都会得到他的重用,招致身边,经常与他们一起比试比试。乌获和任鄙以勇猛力大闻名,秦武王便破例提拔重用。这就是《史记·秦本纪》(卷5)记载,“武王有力好戏,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皆至大官。王与孟说举鼎,绝膑。”在秦汉时期,举重也是民间强身的手段之一,西楚霸王项羽便是杠鼎冠军,力大无比,一般人举不过他,至今在其故里宿迁市,最有代表性的城市雕塑还是“项羽杠鼎”。

图:出土文件上的古代举重模样

体育   帝王   梁武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