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东妹:狭路相逢勇者胜
2008年08月13日 10:06 】 【打印
相关标签: [史记奥运]

春秋战国时期,秦军出兵围困了赵国的军事要地――阏与。赵王惊惶失措,急忙召集群臣商议对策。许多人认为赵军离那里距离遥远,并且地形险恶狭窄,没有必要出兵救援。赵奢将军力排众议,主张救援阏与。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在阏与与敌作战,就像是两只老鼠在狭窄的洞穴中打架一样,哪一方勇敢,哪一方就可能取得胜利。赵奢的这番话赢得了赵王的认可,临危受命,率领赵军援救阏与,最终大获全胜。

我国女子柔道选手冼东妹的胜利,再次印证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军事法则的正确性。在女子柔道52公斤级别的决赛中,冼东妹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勇于进攻的精神,不停地向对手发起攻击,毫不退缩,终于在不间断的进攻中把握住了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在对方出现破绽时将其扳倒在地,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两军相对,势均力敌,甚至敌强我弱,一往无前的勇敢精神往往成为克敌制胜的关键要素。论比赛实力,洗东妹与对手并没有明显的差别。此时,勇敢精神也就成为左右赛事的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洗东妹在比赛中敢于主动地挑战对手,直至征服对手。她的胜利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比赛中仅有实力是不够的,还需要足够的勇敢精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