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八大点火招式:拉弓射箭PK天人合一
2008年08月12日 12:13北京青年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史记奥运]

1964年东京奥运会 开幕式上圣火被点燃 1964年8月21日,东京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火种通过飞机运载前往日本,途中经停伊斯坦布尔、黎巴嫩、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缅甸、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香港和台湾,并举行了展示活动。来自93个国家的5151名运动员参加了第十八届奥运会。图为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圣火被点燃。

北京青年报报道,奥林匹克主火炬台的点火方式永远吸引全世界人民的眼球———

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奥林匹克主火炬台点火方式更是个性化、煽情化,让奥运会组委会挖空心思,也是整个奥运会期间的绝对焦点。

■点火经典招式一:

19岁大学生点燃东京和平之火

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奥运会开幕式的点火方式力求变化,首先是人的变化,不一定由运动员来完成,最后一棒也不一定就是男运动员,也不一定是一个人点火;其次是点火的形式,可以是人直接点,也可以借助仪器来点燃,或者用某种特殊的运动方式来完成。

1964年10月10日,东京阴沉了一星期之久的天气突然放晴,阳光遍照,人们沉浸在节日气氛中。下午2时,东京国立体育场举行了奥运会开幕式。日本天皇裕仁及政府官员、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等出席了开幕式。美国发射了“辛科姆”卫星,向世界各地转播,这在奥运会史上还是第一次。

整个开幕仪式隆重、壮观。蓝天上,8000只白鸽上下翱翔,5架飞机凌空盘旋,用烟花绘出了五环标志;看台上,9万名观众心情激奋,人声鼎沸。本届奥运会进行了盛大的火炬接力跑活动。参加火炬接力的全是16至20岁的青年组成的火炬队,总共约20万人。最后点燃奥林匹克火焰的是日本19岁的早稻田大学学生坂井义则。他出生于广岛爆炸那天(1945年8月6日)。宣布本届奥运会开幕的是裕仁天皇,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日本第一个体操奥运会冠军小野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