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军事竞技”到“和平战争” 奥运显体智直接对抗
2008年08月07日 14:14 】 【打印
相关标签: [史记奥运] [军眼看奥运] [徐光裕]

奥运虽然与战争在某些方面有关联和相似之处,但发展到了现代奥运,竞技项目是越来越丰富了,许多项目虽仍然保留了人与人之间的体能与智能的直接竞争和对抗,但已经和士兵的战争技能没什么直接关系。特别是出现了"奥运休战"以后,我们可以发现,奥运和战争的关系似乎越来越疏远,给人的感觉是奥运虽然是从战争中走来,却又逐渐远离战争而去,它已经从一种准军事竞技活动,演化为综合性的体育赛事。不仅如此,它的内涵也在扩大,奥运已经向文化领域延伸。它还能带动举办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和平发展。这其实是一种人类文明的进化。现在奥运已经成了全球的体育盛典,各国以争取成功举办奥运为荣,通过奥运结交全世界的朋友。现代奥运在本质上与战争是相反的。从奥运精神的要点中,我们可以看到奥运的反战精神。

例如,奥运强调重在参与,而不是取胜。这与战争原则是相背的。所以我们在奥运中不仅要为优胜者欢呼,也要为失败者鼓气。奥运精神还强调,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奋斗;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拚搏。这更是与战争要求相反。奥运精神的最终目的是强调,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使奥运有助于实现一个更美好、更安宁的世界。这表达了奥运追求的是和平而不是战争。

现代奥运既满足了人类从儿童时期就与生俱来的爱做游戏的本能需要,又提供了青年们在智能和体能上好胜争强的宣泄之地。而人类作为一种文明智慧的高级动物,挑战自我,追求自身智能与体能的进化是永无止境的,这也许是奥运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吧。

我们不妨可以从奥运与战争的相似与相异之处,联想到一个良好的祝愿,那就是希望奥运真正成为人类永恒的、和平的"战争"。奥运万岁!

作者简介 徐光裕:少将、<三略研究院>资深专家、<中国智库网>高级顾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