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战争与奥运传承关系:十八般武艺已成赛场核心
2008年08月06日 15:15 】 【打印
相关标签: [史记奥运] [军眼看奥运] [徐光裕]

一提起奥林匹克运动会,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战争,那是因为它们之间确实关系密切。譬如马拉松赛跑,据说就是来源于一位士兵长距离奔跑传送战报的事例。在古代希腊奥运竞技中,鼓励年青人提高身体素质和战斗技能与提高军队战斗力直接相关,因为年轻人就是军队的主体,他们高素质的体质和搏击技能就是战斗力的重要保证,而这是战争胜利的基础条件之一。所以在古希腊奥运的项目中,我们都能看到士兵身体素质和战斗技能的竞赛,像标枪、障碍赛跑、摔跤、负重等。实际上奥运竞技就是和平时期,保持和提高士兵身体素质与战斗技能的准军事活动。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奥运会的性质也逐渐在发生变化,特别是进入现代奥运以来,除了一些带有军事技能味道的传统项目外,体育性竞技成了主体。难怪奥委会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就说,奥运的精神就是竞技。

可是奥运终究来源于战争,所以它必然会留有与原来母体相似的某些特征,比如:

它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体能和智能的直接对抗和较量。"更高、更快、更强",是奥运的格言。在体育比赛中如此,在两军相争中何尝不是如此呢!即便在现代所谓信息化战争里,仍然是谁更高、更快、更强,谁就占上风。所以在这一点上,它们是相通的。更高、更快、更强不仅突出了奥运你追我赶的竞争性,也鼓励了创造性,这就给奥运增添了无穷的魅力,也让大家都上了瘾,每隔四年都要翘首以待。

二是它们都有国家或地区荣誉的背景。不同国家和地区都会把获得奥运奖牌视为一种整体荣誉。奖牌大战是奥运中一道充满悬念与激情的丽景。而战争的胜负,不仅牵挂着千万人的心,还直接关乎国家和地区的地位与荣誉。不论是奥运还是战争,参加的国家和地区都会为获得胜利和荣誉而欢呼。一场奥运足球决赛的胜利引起的举国欢腾,决不亚于打了一场胜战。在这一点上它们也有异曲同工之妙。然而奥运中只有参加者,没有失败者,所以每届都是以皆大欢喜而告终,而且大家每次都乐此不彼。

三是竞争和对抗的手段和方式均具多样性。奥运的项目多种多样,从田径、球类、水上、体操,到搏击、射击、马术、全能等共有28个大项,302个小项之多。每项竞赛中,从技术到战术,各方都会竭尽全力斗智斗勇,推陈出新,力求取胜,这足以令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从古代战争的十八般武艺、各路兵法,到现代战争的陆、海、空、天、电多维武器系统和战法,也同样叫你瞠目结舌,晕头转向。从这方面看,双方也有相似之处。奥运项目的多样化,不会像战争手段的多维化那样使人们恐惧和不安,恰恰相反,它只会使人们更加开心和满足。

作者简介 徐光裕:少将、<三略研究院>资深专家、<中国智库网>高级顾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