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90年代初的恋爱与婚礼
2009年08月26日 18:20人民网天津视窗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延敏和于文智的结婚证

被采访人:周延敏 女 44岁 塘沽区新城乡(现为新城镇)人现为新城小学教师

配偶:于文智 男45岁塘沽人现为天津港港务局工人

结婚日:1991年10月1日

翻阅1991年的报纸,有几件事令人印象深刻。当年4月11日,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那一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经过一年的调查得出结果,全国共有百万富翁490余人(不包括港澳台地区);那年的12月14日,北京石景山区黄庄职业高中模特班成立,这是中国内地第一家职业高中模特训练班……16年后审视当年的新闻,在忍俊不禁之余,我们不用多说什么,因为变化一目了然。

那一年的4月,尽管粮票还在市场上流通,但在塘沽区的29岁未婚男青年于文智家里,粮票的主要作用就是换鸡蛋,因为市场上的副食品已经变得很丰富了,他每个月41斤半的粮票根本用不完。按照当时的规定,粮票不得以商品交易形式在市场和民间买卖,谁违规了谁将受到严惩。

周延敏当时是塘沽区新城乡成人教育学校的教师,现在看这个职业毫不稀奇,但是28岁的她当时是学校里除校长之外唯一的教师,而学生的构成却是下至十几岁刚毕业的初中生,上至四五十岁的中年人。面对自己的学生,她毫不怯场,因为她已经获得了两个农业技术专业的中专文凭,教授普通村民基本的农业知识,比如怎么配比化肥怎么间苗,她非常有自信。不过让她郁闷的是,尽管在旁人眼中,她已经是“吃皇粮”的人了,以后的生活是一片坦途,但下班回家之后,她还是要忍受自己的母亲无穷无尽的唠叨,因为她还没有男朋友。尽管她在当地算是高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成绩没得挑,但就是感情方面一直没有开窍,直到临近“五一”的一天,她的老姨给她介绍了一个男孩儿——于文智,她的感情世界才开始变得丰富起来。

结婚那天

【地点】

据周延敏回忆,于文智的家境比较殷实,想大摆宴席举行婚礼,于是将1到3层邻居家的房子全都借来摆酒,甚至在居委会还摆了几桌。

【菜品】

周延敏和于文智的婚礼场面很铺张,她清楚地记得,每桌摆了16道菜,菜品中有很多河鲜、海鲜,以糖醋鱼、红烧梭鱼、盐水虾、清蒸海螃蟹、糖醋虾、四喜丸子等海鲜风味为主。酒是“安酒”,二十多元一瓶,烟也是当时比较高档的恒大和紫光阁,两元左右一盒,娘家桌上会给万宝路、“白箭”等更高档的外国烟,每盒得卖十多块钱。酒桌上还有天津啤酒,饮料是雪碧、芬达、可乐。

红包


安酒

【红包】

于文智的母亲给了周延敏4100元彩礼。

当时的份子钱一般也就是10元、20元,至亲给50元。周延敏总共收了5000元红包。

【礼物】

于文智与周延敏收到的礼物并不多,只有一些关系不太近、没有来参加婚礼的朋友,每人凑了几元钱,合伙买了一些锅碗瓢盆等物。

【礼服】

周延敏的礼服是红色呢子上衣,下穿红色呢子裙;于文智穿一身深蓝色纯毛西服、黑色皮鞋、粉色衬衣、红色领带。

【婚车】

当时,结婚一般有4辆夏利就算不错了,于家为了排场要了8辆,结果差点“演砸了”。

【洞房】

送走最后一批客人已经凌晨1点多了,他们俩都累得不行了,于文智最好的朋友一整天都在忙活,端茶倒水迎来送往,最后还得刷盘子刷碗,都累得直不起腰了,闹洞房的仪式也就省略了。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蒋菡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