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90年代的婚纱照拍摄过程
2009年08月26日 14:15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姐姐结婚已经近10年了,柴米油盐的生活似乎已将那结婚初期的浪漫远远地甩开了。当问起结婚照的事情的时候,姐姐笑着说:“别提了……”

10年后的今天姐姐、姐夫已经从父母原来的小单元房里搬到了三环边上的漂亮新型小区里,房间装修得精致大方。可是到了布置房间的时候有一样东西让他们犯了愁——10年前拍的结婚照。姐姐怎么看都觉得不够满意,用它来装饰新居的墙面似乎有些逊色了,最后实在没有办法竟然放到双人床底下的抽屉里压箱底儿了!

虽然那幅婚纱照不再是时尚亮丽的符号,但是关于婚纱照的记忆却一直新鲜着:

当时因为一个朋友就在那家婚纱摄影馆照的,看了他们的相册后我和先生都觉得还不错,就决定了。第一次去是预定,我们挑了一套大概3500元左右的,是那里的中等价位。当时觉得挺贵的,那个时候好像都打着“台湾摄影”什么的牌子,给人感觉特别时尚。现在好像价位也没怎么太涨,可能是当时刚兴起时间不长,大家都喜欢追时髦吧。

拍婚纱照的时候大约是10月底11月初的样子,天已经有点凉了。头天晚上我和先生早早睡了,倒也不是多兴奋,只是不想第二天肿着眼睛,毕竟也是件盼望已久的“大事”。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了,当时我们还开着我先生的一辆绿色长安面包车,那个时候说真的,有车的还不多,有个小面还算不错呢。最逗的是,我先生是比较早有“大哥大”的——就是那种特别大特别长又特别重的移动电话,号码是九几几的。当时可是个新鲜时尚的东西,有时候在路上打电话过来过去的人都看!想想过得真快,不到10年时间,手机和车都发展成什么样了?!

然后早上我们简单吃了点东西,从樱花西街开车到东直门那边的婚纱摄影店,九点多出发的九点半之前就到了,一点不堵。如今是想都不能想了。事先店里的小姐说让穿着丝袜,可能是方便换衣服吧。我就在裤子里套了袜子。别的什么也没准备就去了。

然后就开始了将近一天的“折磨”。别的印象都不太深了,就一个字“累”!先是化妆,就好像是流水线作业一样,有人专门负责打粉底,有人专门涂指甲油……打完粉底我一看镜子下一跳!眉毛嘴唇都没了,全给盖住了,一张惨白的脸!挺吓人的。我先生说龇出俩牙就可以演吸血鬼了!但我当时还是挺期待的,因为那个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尝试化妆、形象改变、穿漂亮的晚装……所以就乖乖地等着化妆。这个过程就一点感觉不好,就是画眼睛的时候,化妆师事先没说——他给我带了一个假睫毛,戴好了以后他说,这个是一次性的是要付费的,因为就不能给别人用了——我就有点不太高兴,不过想想也就算了,大概花了20块钱吧。现在想想这就是一种不正当的经营手段,现在大家都有“维权”意识了,那个时候还是能忍就忍了。

然后就是那些衣服都看起来有点脏,感觉不太好。而且没有号,胖瘦全是这一件儿——肥了就用别针儿别上,瘦了就不拉拉链,里面衬块布,挺能想办法的。不知道现在婚纱影楼里是不是也是这样做。

我大概是穿了四套衣服,反正就是换来换去,戴着一些塑料的假首饰。布景也很简陋,穿唐装照的时候,我先生手里的折扇是破的,工作人员就把破的那折儿折起来,让我先生紧紧捏着……后来每次看照片,看见那把扇子我都想笑。

但是整个儿过程对我先生来说就一个字“等”,男的总体来说妆和衣服都特别简单,我们换衣服换妆的时候,新郎们就坐在一排椅子上等着,长长一溜儿。有的显得还行,看看报纸,个别特别好地给老婆提提意见,大多数都是愁眉苦脸的,看起来比逛街更痛苦的样子。不知道现在怎么样,那个时候拍照的特别多,一天就是等啊,等着前面的人拍完了自己再进棚。

拍的时候感觉也挺怪的,摄影师给你摆的姿势是你一辈子都不会做的那种,浑身都较着劲,特别难拿。

然后就是拍外景了,我们一共是四对儿一起去的,店里也没车,就我们开车来的,结果10个人挤在里面,幸亏小面大点儿。满车都是婚纱的大裙子,新郎给新娘抱着……就在东直门有条小河边上的一个小公园儿,特别小,也没什么景色。其实我们当时已经饿得饥肠辘辘了,但还是不停地在草地上躺、卧、坐、跪……

等到全折腾完,外面已经是万家灯火了。我们一整天是没吃没喝。特别疲惫就回家了。

我当时觉得这一系列“假”东西能拍好看吗?——假睫毛、假项链、假花儿……加上脏婚纱、破道具——我先生穿的那件欧式衬衣都发黄了,还皱巴巴的。

后来去挑片儿的时候挺出乎意料的,可能是闪光灯一打遮百丑,还觉得挺自然挺漂亮的。一高兴又单买了不少片子,当时好像是五六块钱一张,应该是比现在便宜吧?

取回相册,家里觉得不是特别好,尤其是爸,说根本就不是我!反正各种评价吧。不过我当时觉得还挺高兴的,因为自己从来没有过那样的形象,改变一下也挺好的,原来自己也可以那个样子。毕竟是人生历程很重要的一个记录,我觉得还是有价值的。放大的照片就一直挂在卧室墙头,从生了女儿,到女儿指着照片叫“爸爸妈妈”,现在女儿都上小学了,一挂就快10年了!现在重新看是觉得有点“土”,可能是妆化得太浓了吧,和现在流行的自然清透的不太一样了,就不是特别喜欢了。搬了家没地儿挂就塞床底下了!

姐姐的婚纱故事就是这样,简单却也生动,也许和10年前所有的新婚夫妇一样经历了人生中特别的一天。不知道当年和姐姐姐夫一起挤在那辆小面包里的夫妇们如今如何?他们的婚纱照的命运又如何呢?(小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蒋菡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