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丁克家庭悄悄在中国出现
2009年08月26日 18:07 】 【打印共有评论0

丁克家庭从概念上讲,是单指那些拒绝生育子女的特殊家庭。这里并不包含那些因生理缺陷无法生育的孩子和晚育的家庭。一对具有生育能力的夫妇自愿不要孩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两人世界”,又称之为“DINK”家庭或“丁克家庭”。六七十年代,这种家庭模式开始在欧美等地流行。

丁克家庭简介:

丁克家庭丁克家庭婚姻,曾是传统社会指派给男人和女人的命运。然而,随着妇女在经济地位上的逐渐提高,使得婚姻制度日趋变相。而且是男女婚后的生育不再被限制在生殖繁衍作用里了,这种新型的生儿育女形式逐渐由天职转变成一种“自愿”的个人行为。婚姻也变成了两个个体在互相同意后步入的自由结合,这就是婚姻的义务由当事个人负责和互相对对方负责的新型婚姻关系,就此也就为“丁克家庭”的出现打下了基础。

就是不生孩子,只有夫妻的家庭。丁克家庭的成员一般都是工薪阶层,有稳定的收入,消费水平也很高,他们是社会上的中产阶层,这似乎跟美国20世纪60年代的那些青年颇有些相似。他们中有很多人认为养育孩子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会妨碍他们夫妻的生活。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对具有生育能力的夫妇自愿不要孩子,就是我们所说的“丁克家庭”。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它悄悄在中国出现,以前这样的家庭会被别人议论,甚至是被别人怀疑有“生理问题”。而现在,这种家庭已经开始被“外人”理解和接受。

丁克家庭社会背景:

丁克家庭——产生的背景追溯“丁克家庭”的起源,始于欧美地区并已逐渐成为当今西文社会中爱的结体的两种“正常”表现形式。客观的讲:“丁克家庭”是一种由于社会规定其模式后的心理变态的病态的爱。在大多数情况下,“丁克家庭”现象的出现是源于人这一个体,由于过渡追求个性解放,并“相互配合”和逃避孤独的结果。

必需指出的是这类人群在情感上仍然只是八岁、十岁或十二岁的孩子,但在智力和社会活动中则处于实际年龄,甚至高至实际年龄。“丁克家庭”的现象如果在社会中表现得不太严重的话,这种冲突往往只限于密切的私人关系范围内。但现象如表现的较为严重时,这种情感上的不成熟将会引起社会作用的紊乱。

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具有最基本的社会功能,以前人们普遍认为“养儿防老”。尤其在中国传统家庭中,人的一生就生活在一种相互依靠的家庭关系中,父母年老体衰时,唯有儿女的劳动成果来赡养父母,养儿育女对父母来说是为自己“养老”进行储备,即“养儿防老”。随着社会的养老保障,失业保障,疾病,工伤保险制度的不断推出,家庭的保障功能逐步由社会来承担,家庭中子女已不再是“防老”“养老”的唯一保障了。

在我们今天的社会里,婚姻的社会意义表现为夫妇在很大程度上认为控制生育是无害的,而且只要夫妇双方赞成的就是合法和正统的;传统的多子多福观念已被绝大多数中国人所抛弃,人们或者出于减轻家庭负担,或者出于提高生活质量,普遍希望少生,优生包括有的不喜欢生育,都有是一种正常现象,既然如此,丁克家庭的出现也是一种正常现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